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新议会开幕 切尼到场庆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地时间12月19日,阿富汗30多年来首个由民众选举产生的议会在首都阿富汗召开首次会议,美联社评价说,这是阿富汗在民主道路上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为了显示白宫的支持态度,美副总统切尼也参加了阿议会的开幕式,但他的随员们却被阿安全人员不客气地堵在了议会门外。

  阿新议会开幕

  美联社报道说,在新议会开幕式上,众人先是诵读《古兰经》章节,然后一起聆听阿富汗国歌。一群身穿鲜艳长袍的阿富汗女学生也在会场合唱了一首阿富汗传统民歌。在诸位议员宣誓就职之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新议会的成立是阿富汗全国团结一致的表现。

  卡尔扎伊说:“诸位议员们今天能聚集在一起,显示了阿富汗全体人民的团结一心,这是走向民主的重要一步。”他指出,新议会的成立,以及阿富汗新宪法的通过使阿富汗人民“能在一个屋檐下商讨其面临的问题”。

  美联社表示,阿富汗新议会有249个议席,其成员背景非常复杂:包括部落领袖、西方化的前难民、前军阀、女性和少数民族代表。因此,新议会的人员组成本身就是阿富汗在战后重建工作中所取得的一次胜利。不过部分国际人权组织表示,在阿新议会成员之中,有超过半数的人都是地区强势人物,或是强势人物的代理人,这些人是否会同意进行改革或将造成多年战乱的战争罪犯绳之以法,目前还不得而知。

  一位国际人权组织的亚洲观察员说:“国际社会希望将阿富汗新议会的召开视为一个胜利,但是很多阿富汗人却很担心,因为议会中很多人都曾经侵犯过他人人权。”

  有分析人士指出,许多议员此前并没有任何治理国家的经验,很多人甚至没有受过初等教育,因此想要依靠他们来帮助阿富汗民众摆脱贫穷,根除恐怖主义和贩毒行为,以及镇压塔利班抵抗活动,只能指望他们加紧学习、早日“学成上岗”。

  根据阿富汗宪法,该国权力主要集中在总统手中,但议会也拥有批准法律及否决总统内阁任命的权力。

  阿安全人员不让切尼随行入场

  美联社报道说,刚刚突访伊拉克的美国副总统切尼也飞抵了阿富汗,参加了阿议会的开幕式。切尼就座在议会席的前排,和他坐在一起的除了夫人琳内外,还有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罗纳德·诺伊曼和驻阿联军指挥官卡尔·艾肯伯里中将。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切尼没有发表讲话,只是通过同声传译听取了各位发言者的讲话。

  在开幕式结束后,切尼在来客签名本上写道:“能出席见证阿富汗人民的这一历史时刻,我感到非常荣幸。”分析人士则表示,虽然切尼在阿议会一言不发,但他出席开幕式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代表了白宫对阿现政权的支持。

  美联社表示,在切尼前往阿议会大楼时还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当切尼夫妇一行乘坐直升机抵达会场附近换乘汽车进入议会大楼时,一名手持武器,身穿迷彩服的阿富汗士兵不客气地将切尼的随从们推到了议会院子外墙之下,一度不准他们进入议会大楼。

  在切尼一行人最终进入阿议会大楼之后,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坚持要求开包检查所有切尼手下工作人员,以及随行媒体人员的行李物品。负责切尼安全的美国特工处官员拒绝了阿方的这一要求,辩称众人的行李事先都已经检查过了,双方因此陷入僵持。

  此时,一名已经入场的美白宫官员在现场露面,他愤怒地要求阿方安全人员让切尼的军事助手带公文包进入会场。他强调说,公文包内装有美国政府的核弹密码,它必须和切尼待在一起。这位白宫官员说道:“我叫你打开大门,这些都是副总统的军事助手!”

  在经过协商之后,阿安全人员最终同意切尼的军事助手进入议会大楼,但仍坚持对其余随行人员逐个进行搜身检查。所有男性随行人员结果就在尘土飞扬的院子里接受搜身,妇女们则被请到一间小屋中由阿富汗女性安全人员进行检查。

  阿袭击事件不断

  就在阿新议会开幕之前几小时,塔利班武装分子对该国东部一个警察哨所发动袭击,造成警察三死一失踪。

  一位阿富汗官员对法新社表示,武装分子19日拂晓之前袭击了东部库纳尔省的一个警察哨所。在占领哨所四小时之后撤退,临走时还将哨所付之一炬。这位官员说:“我得到的消息证实,有三名警察遇害,一名警察失踪。”

  19日,在位于喀布尔市西部的议会会场周围,有数千名阿富汗军警进行戒严,武装直升机也不时在城市上空掠过,时刻提防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袭击行动。

  12月15日,阿议会会场附近曾发生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一名“人弹”炸毁了一辆挪威维和部队的军车,并造成另外两名路人受伤。塔利班发言人此前还发誓说,他们将再次袭击“被美军占领的标志性建筑”,并警告阿富汗人要远离“外国异教徒的代理人”。(陈凡)

  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