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大赦老萨麾下高官 炭疽夫人、细菌博士等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5:25 新华网

  

美军大赦老萨麾下高官炭疽夫人、细菌博士等获释

  

美军大赦老萨麾下高官炭疽夫人、细菌博士等获释

  炭疽夫人

  细菌博士

  一名伊拉克律师19日说,驻伊美军正在释放包括“炭疽夫人”胡达·萨利赫·阿马什和“细菌博士”里哈卜·拉希德·塔哈等二十多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美军方证实,已经释放数人,但拒绝公开所释放人员名单。

  第一批被释放的官员已经前往约旦展开新生活之旅。据说,很快会有更多的前政权高级官员即将出狱,阿齐兹也在美军考虑释放人员之列。

  获释后 转往约旦开始新生活

  伊拉克前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和"炭疽夫人"阿马什的律师巴德·伊扎特·阿里夫19日说,有24名到25名前政府高官获释,其中一些人已经离开了伊拉克,美军准备将他们转移到约旦。其中包括前高等教育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克和绰号为"细菌博士"的女生物武器专家塔哈。

  此前,阿马什和塔哈是驻伊美军关押的仅有两名伊拉克女性重犯。她们于2003年5月被捕,此后一直受到外界关注。

  伊拉克反美武装为迫使美军释放两人,曾残忍杀害美国人质。B

  第一批被释放的官员已经展开新生活之旅。

  两名前政权部长各自的亲戚说,两人结束近3年的牢狱之灾后,正等着从巴格达飞往约旦首都安曼。

  获释对象 两女性重犯出狱

  阿马什身为萨达姆的头号生物武器专家,美国情报机构称她为"炭疽夫人"。她在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排在第39位,是"红桃5",也是名单中唯一的女性。

  美国情报部门说,阿马什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曾担任伊拉克军事工业组织下属生物实验室的负责人,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伊拉克恢复生物武器研制工作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更成为萨达姆钦点进入复兴党高层的新生代领导人之一。受关押期间,曾传出阿马什因癌症生命垂危的消息,但美军坚持不放人。

  塔哈则是伊拉克另一位最高层武器专家。由于这位微生物女科学家擅长将炭疽杆菌、波特淋菌、黄曲霉毒素等运用于武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把她称为"细菌博士"。她担任伊拉克秘密生物实验室主要负责人长达数十年之久,曾被英美等国称作世界上最危险的女人之一。

  获释原因 不再构成安全威胁

  美国军方发言人巴里·约翰逊只是说,8名以前被标注为"具有重要价值的在押者"已于17日获释。他们不再构成安全威胁,也不会受到起诉。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官方都没有公布释放人员名单。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司法官员也证实,"炭疽夫人"阿马什、"细菌博士"塔哈和前政府负责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联络的国家监督局局长霍萨姆·穆罕默德·阿明都在释放名单中。

  继续释放 阿齐兹也有可能获释

  

美军大赦老萨麾下高官炭疽夫人、细菌博士等获释

  阿齐兹

  美军释放部分前政权高官的消息传出后,人们更把目光投向其他在押者。对此,约翰逊"无可奉告"。

  但阿里夫说,很快会有更多的前政权高级官员即将出狱。他说,阿齐兹也在美军考虑释放人员之列。"美国与伊拉克政府2004年12月就做出释放决定,只是直到如今方予以执行。"他说,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承认出兵伊拉克所依据的情报错误,伊拉克也刚刚举行议会选举,在此关键时刻,"他们需要缓和政治紧张气氛"。

  目前美军依然关押着大约1.4万伊拉克人,其中绝大多数没有受到指控。(吴铮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