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利库德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7: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以色列前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19日在利库德集团主席选举中战胜主要竞争对手、现任外交部长沙洛姆,当选该党主席。

  利库德集团是以色列右翼政党,成立于1973年9月,主要由加哈尔集团、自由中心、人民党等“自由”党派联合组成,故又称全国自由联盟。“利库德”在希伯来语中意为“联合”。

  利库德集团自成立以来,数度执掌以色列政权。1977年,利库德集团首次赢得以色列大选,获权组阁,打破了工党执政29年的局面。此后,利库德集团多次单独执政或与其他党派联合执政。

  1992年,利库德集团在大选中失利,成为在野党。1996年,利库德集团再度赢得大选,内塔尼亚胡出任总理。后因内塔尼亚胡奉行强硬的和谈政策引发利库德集团内部分裂,以色列于1999年提前举行大选。由于利库德集团在大选中失利,内塔尼亚胡辞去党主席职务,沙龙继任。2001年2月,沙龙在大选中获胜,出任政府总理。同年3月,利库德集团联合工党等7个党组成民族团结政府。2003年1月28日,利库德集团在第16届议会选举中再次获胜,沙龙连任总理。

  利库德集团长期以来以强硬著称,一直主张吞并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全部巴勒斯坦领土,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主张“以安全换和平”。以沙龙为首的利库德集团执政以后,一直对巴勒斯坦采取强硬政策,巴以流血冲突不断。

  随着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利库德集团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有所变化。2002年12月,沙龙首次提出一项巴勒斯坦建国方案,同意巴有条件建国。2003年底,沙龙提出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但该计划遭到国内极右势力的强烈反对。在沙龙倡导实施单边行动计划过程中,利库德集团内部部分议员多次利用党、议会和内阁投票的机会给沙龙制造了一系列障碍,试图阻止单边行动计划实施。

  面对利库德集团内部难以弥合的分歧,加上工党退出联合政府,沙龙11月21日正式决定退出利库德集团,并另组建新党“前进党”。沙龙退出利库德集团后,利库德集团40名议员中有14人加入前进党。此后,利库德集团临时主席哈内戈比、以国防部长莫法兹等也先后退出利库德集团。利库德集团陷入分裂状态。

  11月24日,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举行沙龙退党后的首次会议,决定12月19日举行党魁选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