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解码猛犸的部分基因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20:59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19日电(记者陈勇)两个研究小组19日分别报告说,他们已解码了猛犸的部分基因组,但他们得到的结果大相径庭,这引起了科学家的争论。

  猛犸又名长毛象,因全身长满耐寒的长毛而著称,已于约1万年前灭绝,今天的非洲象和亚洲象是其近亲。多年来,科学家一直想找到猛犸的基因物质,以便深入分析它和大象的亲缘关系。而西伯利亚冻土带下保存的猛犸象遗体,使这种研究成为可能。

  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当天出版的《科学》杂志网络版上说,他们从一块约2.8万年前的猛犸下颚残骸中,分析出了其细胞核的部分基因组信息。

  在这一研究中,麦克玛斯特大学教授普瓦纳等人采用了新的方法。他们先是提取下颚骨残骸中所有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将这些DNA“封装”在一个细胞大小的空泡中提高其浓度,然后用焦磷酸测序法检测这些DNA链的序列。焦磷酸测序法是近年受到重视的一种简便的新型测序方法,主要用于测量短DNA链序列。

  普瓦纳等人发现,这块下颚骨样本中大约含有2700万个碱基对。他们进一步分析出,其中大约1300万个碱基对来自猛犸,而剩下的一大半来自细菌、病毒以及土壤中的植物残骸等。

  普瓦纳等人还发现,这1300万个属于猛犸的DNA序列,与已知的现代非洲象基因序列有98.55%相同,超过与亚洲象的相似度。

  但在同一天出版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德国马普学会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发表了与此相反的结论。德国专家同样分析了西伯利亚冻土带中的猛犸骨残骸,不过他们研究的是线粒体基因。线粒体是细胞内负责能量代谢的器官,带有母系遗传的一段基因组。

  德国科学家报告说,他们用一种新技术“修补”了因长期保存而分裂降解的DNA链,最终得到了完整的猛犸线粒体基因组序列。线粒体基因组序列的比较显示,猛犸与亚洲象更接近,与非洲象亲缘关系更远。

  由于彼此的研究结论差异太大,两个研究小组都批评了对方的成果。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反复强调,一个生物最主要的遗传信息是保存在染色体中,线粒体中的基因组不具有代表性。德国科学家则认为,他们得到的线粒体基因组序列是完整的,而加拿大和美国研究小组得到的基因组序列是“破碎”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