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上惟一在审纳粹战犯被判无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0:10 新京报

  曾被指控下令杀害164名平民,或为德境内最后一起针对纳粹战犯诉讼案

  

世界上惟一在审纳粹战犯被判无罪(图)
19日,现年88岁的尼兹南斯基在慕尼黑地方法庭接受审判。

  本报综合报道 德国慕尼黑一地方法庭19日宣判,曾被认为为“大屠杀凶手”的前纳粹指挥官拉吉斯拉夫-尼兹南斯基无罪,理由是证据不足。据报道,现年88岁的尼兹南斯基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名仍在作为纳粹疑犯接受审讯的人。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最后一起德国境内对纳粹战犯进行的起诉。

  法庭审判表情漠然

  此前有证人曾表示,尼兹南斯基曾在斯洛伐克的山区一次下令杀害了164名平民。

  在19日的审判中,主审法官哥特兹表示,在这起针对60年前的罪行进行的审讯过程中,大部分的证据都无法被法庭采用,多个目击证人也在审判过程中撤消了原来的证词。尼兹南斯基从审判一开始就否认所有的指控,而且一直强调自己是无辜的。他表示:“我希望得到公正的待遇。”从第一次开庭就和所有人说“我没有罪”。

  据报道,在法庭上,尼兹南斯基显得精疲力竭,耷拉着脑袋。在法官作出无罪宣判时,尼兹南斯基也是面无表情。

  事隔久远证人记忆模糊

  在审判中,审讯人员遇到的最大麻烦是关键证人无法做出明确的证词。现年79岁的雷帕斯克曾经是尼兹南斯基指挥的纳粹特种部队“雪绒花”成员,在1962年的审判中,他作证说尼兹南斯基下令不让一人逃走,并亲手射杀了20名受害者。但是在这次审判中,雷帕斯克却将时间、人物和事件全都搞混了,而且说自己的记忆已经模糊了。

  针对尼兹南斯基的调查由来已久。1962年,捷克斯洛伐克曾缺席宣判尼兹南斯基死刑。2001年德国政府应斯洛伐克政府的要求再次开始对尼兹南斯基进行调查,2004年1月份,德国警方逮捕了尼兹南斯基。

  ■人物简介

  从纳粹军官到“自由欧洲”电台副主任

  尼兹南斯基多年来被称为“大屠杀凶手”,据德国媒体报道,不论指控是否属实,尼兹南斯基的一生确实带有传奇色彩。

  尼兹南斯基1917年生于斯洛伐克。1936年,尼兹南斯基自愿应征加入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1944年11月,尼兹南斯基被德国军队俘虏。为避免一死,尼兹南斯基同意加入纳粹“雪绒花”特种部队。尼兹南斯基在该组织成长为势力最强大的斯洛伐克部队指挥官。

  1945年1月21日,尼兹南斯基指挥的部队开进斯洛伐克中部的两个小山村,杀死当地146名平民,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几天后,躲藏在斯洛伐克克西那村地下的18位犹太人又被该军队发现,也无一幸免地被杀害。据称,发布“不许留一个活口”屠杀命令并亲自动手参与屠杀的就是尼兹南斯基。

  当时尼兹南斯基只有27岁。

  在

二战结束时,尼兹南斯基却摇身一变成了双重间谍,被斯洛伐克派往奥地利维也纳执行“公务”。在维也纳,尼兹南斯基甚至还曾为驻防的美军部队效力。

  后来,尼兹南斯基于1948年辗转到德国慕尼黑,为“自由欧洲”电台工作,一直做到部门副主任的职务,直到年满65岁退休。1996年尼兹南斯基正式申请加入德国国籍。直到今年年初被逮捕之前,尼兹南斯基一直和妻子平静地住在慕尼黑。

  ■新闻解读

  审判战犯有助确立德国地位

  在二战结束后,曾作为战争策源地的德国对纳粹战犯的调查一直没有终止过。除纽伦堡大审判外,1963年12月,德国曾在法兰克福进行了一次对漏网战犯的大审判,,有6名战犯因谋杀罪被判处终身监禁(西德已于1949年废除死刑,终身监禁是最高刑罚),另有11人因参与谋杀罪被判处14年监禁,这也是西德当时有期徒刑的最高期限。

  荷兰

阿姆斯特丹大学刑法研究所的资料表明,截止到上世纪90年代末,德国共进行了900多次对纳粹分子的审判。至2000年时,德国联邦司法部门曾对106496名战争罪犯展开过调查,其中只有6497个案例做出最终审判。这其中有166人被判终身监禁。其余案例均则因证据不足无果而终。

  德国媒体评论认为,对战犯的审判除张显正义外,特别有助于协助对战争的反思,防范新纳粹复苏。此外,坚持不懈的调查对于确立德国在欧洲的地位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版撰文储信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