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内贾德何以特立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1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杨立群) 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不久前发表的关于以色列的“惊人之语”仍然余音绕梁,现在,这位今年8月刚刚上台的伊朗新总统再次作出了“引人注目”的决定。

  内贾德19日下令,要求伊朗国家电台和电视台禁止播放西方音乐,这也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出台的最为严厉的文化法令之一。其实,除了西方音乐之外,此次颁布的法令中还包括有关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的规定,它将禁止从国外进口那些宣扬“傲慢大国
情结”的影片,很显然,这是直指美国好莱坞影片而言。

  无论是反以立场,或是试图在文化领域进一步弱化西方影响之举,无疑都凸显了这位伊朗新总统的强硬保守色彩。但其屡屡的“另类”之举,也并非没有内在的逻辑。

  目前,虽然布什第二任期的对外政策出现很大回归,一改其第一任期内一贯的“先发制人”作风,更多愿意通过美国主导的多边合作来解决问题,但阿拉伯世界或是伊斯兰民众关心的问题并未解决,叙利亚又由于哈里里事件而受到了更大的压力,中东地区的反美、反以情绪依然强烈,以此观之,内贾德的举动就并非没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即便是在伊朗国内,虽然拉夫桑贾尼等稳健的务实派不会为其“另类”叫好,但不能否认,内贾德的想法也是代表了曾经深受伊斯兰革命情绪影响的那代人。中东问题专家朱威烈教授还指出,在许多的阿拉伯国家正忙于与美国周旋的时候,内贾德迎合一部分民意的强硬举动,亦不乏试图通过舆论造势,来构筑伊朗该地区伊斯兰世界精神领袖地位的意图。另一个可能的逻辑则是,内贾德并非偶然的“另类”举动,也是在伊核问题谈判即将恢复之际,再次向欧洲和美国传达某种强硬的信息。

  虽然目前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似乎对其一系列“另类”举动保持沉默,但内贾德接下来还是不是会继续“另类”下去,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伊朗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反应。值得注意的是,正当内贾德在伊核问题上的表现趋于强硬之时,近日召开的海合会首脑会则特别强调了海湾地区的无核化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