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召开年终新闻发布会声称窃听是为民众免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白宫东厅召开年终新闻发布会。除照例为伊拉克战争辩护、争取民心外,布什还宣称,之所以授权国家安全局未经法院批准在美国境内监视恐怖嫌疑人的通信,是因为保护美国民众免遭袭击是他的职责。

  声称窃听合法

  布什说,“我们需要在敌人发动袭击前,发现他们之间的联系”。只要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一日不消除,他仍会几许授权窃听。《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布什在2002年秘密下令,允许国家安全局对境内居民的国际间通信(长途电话和电子邮件)实施窃听和监视,以寻找恐怖活动的证据。通常情况下,美国境内的窃听活动必须经过法院批准。一些国会议员和人权组织随即指责布什的这一做法侵犯公民自由权。

  布什表示,授权境内窃听是反恐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这样做是为提高效率而且符合宪法,因为宪法赋予他保卫国家的权力。

  布什强调,窃听授权包含保护公民自由权的规定,受窃听的只是美国境内居民打出或接听的国际长途,而且是被怀疑与恐怖组织有关的电话。“我要确保美国民众理解,我们有保护你们的义务。我们正在这样做,同时还在保护你们的公民自由权”。“有人在战争期间泄漏这一重要计划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我们有关这一计划的讨论有利于敌人,”布什说,美国司法部将全面调查这一泄密事件。

  延长《爱国者法》

  美国2001年通过《爱国者法》,作为反恐行动的法律依据,但其中一些重要条款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目前,众议院已通过延长《爱国者法》的议案。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一些参议员认为《爱国者法》的某些条款赋予执法部门过多权力,侵害公民自由权,阻挠议案通过。

  布什当天表示:“参议员……必须停止他们的拖延策略,参议院必须投票再次批准《爱国者法》。在反恐战争中,我们一刻也不能没有这部法律。”

  布什还在讲话中提高声调,未提名地批评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哈里·里德和民主党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我希望来自纽约州或洛杉矶或拉斯韦加斯的参议员回到家乡,向人们解释(不延长《爱国者法》)怎么能让这些城市变得更安全?”他说。反对延长《爱国者法》的里德与希拉里分别代表内华达州和纽约州。

  继续辩护伊战

  布什还老调重弹,为伊战正名。他说,刚刚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标志着伊拉克正迈向民主,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又将增加一个坚定的盟友,“这次选举并不意味着暴力的结束,但它是一个新的开始:中东腹地一个民主国家的开始”。

  布什说,美军没有设定从伊拉克撤离时间表。美国在伊拉克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够管理、维持和保卫自己的、民主的伊拉克。只有在这一目标实现后,美国才会削减驻伊美军的规模。

  布什认为,伊战情报失误会影响美国对伊朗的战略。“如果我们试图证明伊朗出现这一情况,人们就会说,由于有关伊拉克的情报错误,我们怎么能相信有关伊朗的情报呢?”

  布什在讲话中还出现一个耐人寻味的口误,一度把“本·拉丹”说成“萨达姆”,但他自己马上纠正过来。他当时说:“二十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政府一直能跟踪乌萨马·本·拉丹,因为他总使用一种特定电话,这种情况泄漏给媒体后,猜猜发生了什么,萨达姆…乌萨马·本·拉丹改变这种习惯,改变了通信方法。”也许,布什经常把本·拉丹和萨达姆的名字挂在嘴边,才会一时说走了嘴。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