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新议会召开首次会议 议员手按古兰经宣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41 桂龙新闻网

  

阿富汗新议会召开首次会议议员手按古兰经宣誓

  参加议会首次会议的阿富汗新任议员们。(法新社图片)

  阿富汗人19日又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30多年来首次经选举产生的议会当天在首都喀布尔召开首次会议。在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带领下,351名国民议会议员
手按《古兰经》宣誓就职。

  泪光闪动的卡尔扎伊发表致词时说:“这是迈向民主的重要一步……阿富汗历经数十年的战争和占领后,重新站了起来。”

  书写历史

  开幕前,与会代表首先诵读《古兰经》、齐唱阿富汗国歌,一群身穿制服的女学生还合唱了一首阿富汗民歌。会议原定于19日上午9时30分开始,但因等候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出席,一直拖到10时。

  卡尔扎伊神情激动地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我们重新获得尊严……让我向世界宣告,阿富汗正从侵略的废墟中兴起,并将永远存在。”与会议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人留下热泪。

  卡尔扎伊认为,“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它代表着进步,代表着成就,代表着团结”。他同时表示阿富汗仍面临贫困、腐败和恐怖主义等问题,号召议会议员抛开民族、地区间歧视与矛盾,加强团结,为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繁荣而努力。

  切尼在客人留言簿上写道,“很荣幸能见证阿富汗人民历史性的一天”,并表示美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阿富汗。

  阿富汗女议员库伯拉·穆萨塔法梅说,这是美好的一天,阿富汗各民族30年后重新走到一起。

  任重道远

  阿富汗民众今年9月投票选出249名议会下院(又称人民院)议员和420名省级议会议员。省级议会接着选出68名议会上院(又称长老院)议员,余下34名上院议员由卡尔扎伊任命。

  根据国民议会预备会的商讨结果,穆罕默德·伊萨·欣瓦里暂时出任议会上院议长,卡奇·拉明暂时担任下院议长。新议会定于20日继续开会,选举正式议会议长。

  分析人士认为,议会开幕只算得上初步胜利,阿富汗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目前大约有2万名美军士兵和数千名北约维和士兵驻扎在阿富汗,但塔利班残余分子仍频频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地区发动袭击。19日上午,就在议会开会前不久,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有4名警察被武装分子打死。因此,议员们今后几周会重点讨论安全和稳定问题。

  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还警告说,阿富汗当前的经济仍然主要依赖非法毒品交易,这种情况甚至比塔利班时期还要严重。

  人员复杂

  新议会人员构成复杂,既包括苏联占领时期的“圣战”战士、政府成员,也有前“北方联盟”的领导人甚至前塔利班成员。此外,不少议员缺乏经验,还有人目不识丁。

  阿富汗议员马拉利·霍亚说:“我认为议会的前景黯淡,因为这些军阀、毒枭的存在……人们担心这些军阀,因为他们凭借强权、武力和金钱进入议会。”

  “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地区研究人员萨姆·齐亚-扎里菲说:“国际社会试图把议会开幕形容为一场胜利,但阿富汗人民担心议会由侵犯人权的人掌控。”

  昔日地方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拉苏尔·萨亚夫被指责在阿富汗内战期间虐待和杀戮数千人,但他如今当上了议员。他声称“新议会反映阿富汗的现状”。

  普通阿富汗人对此看法不一。一名政府雇员说,应该忘记过去,尊重人民的选择。一名商人则认为,新议会存在缺陷,“它由美国决定。它不会为阿富汗人民做任何事,因为不少议员没受过教育,多数议员是地方军阀”。

  来源: 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张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