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内阁会议20日通过中央银行体制改革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06 国际在线

  新华社罗马12月20日电(记者 杨爱国):意大利内阁20日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提交的改革意大利中央银行体制的法案。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会后对新闻界说,执政联盟各党派在未来几天内将与在野党领导人就新的意大利央行行长人选进行协商,并争取尽早达成一致。他强调,政府将在与央行13名最高理事会成员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提出合适人选。

  因在“安托威尼塔银行兼并案”中被指控“滥用职权、过分干预,企图阻挠外国银行收购意大利(一家商业)银行”,意大利中央银行行长安东尼奥·法齐奥迫于执政的中右联盟以及在野党派的巨大压力,于19日宣布辞职。意大利央行最高理事会20日开会,接受了法齐奥提交的辞呈。

  据当地媒体报道,意大利内阁会议通过的央行改革法案还需得到议会的批准。根据法案,未来意大利央行行长任期将从目前的无限期缩短为6年,可连任。意大利文化部长布蒂廖内表示,他相信政府会尽快采取行动,争取在圣诞节前挑选一位行长候选人,以弥补近来意大利在欧盟乃至国际金融界产生的负面影响。

  目前,意大利朝野上下已就未来意大利央行行长的人选进行明争暗斗,其中呼声较高的人选包括欧洲中央银行前董事会成员托马索·帕多阿-斯基奥帕、政府国库部总干事维托里奥·格里利以及国库部前总干事马里奥·德拉基。此外,意大利央行现任总干事德萨里奥也是主要人选。

  今年初,意大利人民银行、荷兰银行曾分别提出条件,竞相争购经济效益下滑的意大利安托威尼塔银行。但法齐奥暗中支持自己的密友、时任意大利人民银行执行总裁的菲奥拉尼。此事于今年夏天被媒体曝光,从而使法齐奥卷入了“滥用职权”的丑闻,并引发朝野上下要求改革意大利央行体制的呼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