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复谈难消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2月20日电新闻分析:复谈难消分歧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

  代表欧盟的德法英三国21日将就恢复核问题谈判与伊朗在维也纳举行会晤。有消息说,双方18日达成了一项协议,确定21日的会晤主要讨论恢复长期谈判的可能性。但
了解内情的外交人士认为,由于双方迄今在铀浓缩等关键问题上立场依然相左,欧盟与伊朗通过复谈化解分歧的前景并不明朗。

  欧盟与伊朗的核问题谈判因伊朗今年8月份恢复铀转化活动而陷入僵局。尽管此后双方龃龉不断,欧盟并没有要求9月份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意在为恢复与伊朗的谈判创造条件,但欧盟对伊朗核计划的戒心始终没有消除。

  欧盟一方面急于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另一方面又担心伊朗在复谈中继续“施展战术”,所以它多次利用外交场合对伊朗表示:为复谈向伊朗敞开的“时间之窗”是有限期的。据报道,欧盟与美国官员近日来一直在加紧磋商,要为此次复谈确定一条不可退让的“红线”,不准备向伊朗做出更多的让步。欧盟一位外交官说,一旦伊朗恢复铀浓缩活动,欧盟将会立即终止复谈,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伊朗方面并不拒绝有关各方要求它与欧盟尽快复谈的呼吁,但在复谈之前仍然一再强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试图掌握复谈的主导权。据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最近签署了伊朗议会11月份通过的一项法案,该法案要求政府在核问题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情况下,停止履行为了建立信任所采取的自愿措施。艾哈迈迪-内贾德18日又强调,“拥有核技术的国家没有权利剥夺其他国家和平发展核技术的权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8日还对新闻界说,复谈的成功取决于欧洲人的态度,他警告欧盟不要在谈判中提出“过高的要求”。

  此间舆论认为,高度敏感的铀浓缩问题无疑是复谈的关键议题之一。出于对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担心,欧盟原则上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的建议,但该建议已被伊朗明确拒绝。为提高透明度和消除西方疑虑,伊方提议其他国家联合参与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但强调“此次复谈主要是与欧盟讨论在伊朗境内从事铀浓缩活动如何获得国际社会信任的问题”。由此看来,要求欧盟承认伊朗从事铀浓缩活动的权利可能已成为伊朗恢复与欧盟谈判的基本立场。

  伊朗近日申明,伊朗在与欧盟复谈期间不准备恢复铀浓缩活动。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的表态也是暗示欧盟做出更大妥协,而欧盟肯出多少价码换取伊朗在核问题上的让步,无疑是此次伊欧复谈的一大看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