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称将从事和平核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平壤12月20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19日晚发表长篇报道,批评美国单方面破坏协议,停止向朝鲜援建轻水反应堆,同时表示,朝鲜将利用现有的石墨反应堆从事和平目的的核活动,并在时机成熟时发展自己的轻水反应堆。

  报道说,由美国牵头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向朝鲜援建2000兆瓦轻水反应堆是朝美《框架协议》的核心内容,也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保障。朝鲜一直认真履行《框架
协议》及轻水堆援建协议所规定的义务。但由于美国坚持敌视朝鲜政策,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未与朝鲜协商,便单方面停建了轻水反应堆,直接或间接地给朝鲜造成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无法估量的政治损失。由于轻水堆未能如期交付,朝鲜自2004年起每年少生产一百多亿度电,这严重阻碍了朝鲜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报道还指出,“美国的所作所为证明,朝鲜保留核设施是明智的决定”。朝鲜也将依靠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建设轻水反应堆。

  报道说,美现在正以“人权”、“导弹”、“毒品”等为借口给朝鲜扣帽子、施压力,拒绝与朝鲜协商解决金融制裁问题,“使得朝美关系走向超级紧张”。美国应当放弃旨在扼杀朝鲜的敌视政策,放弃核对抗政策,以互相尊重、和平共处的姿态出现在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

  朝美双方于1994年10月在日内瓦达成《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而美国牵头成立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则负责在10年内为朝鲜建成轻水反应堆。但该项目自2003年12月起便一直处于停建状态。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今年11月22日又做出决定,彻底停止轻水堆项目。

  朝鲜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表明了放弃所有核计划和现有核设施的决心,但坚持主张,美国向朝援建轻水反应堆,并认为轻水反应堆建设是朝美构建信任的基础,应与朝鲜弃核问题在同时行动原则下进行。但美国对此持反对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