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女王大寿肖像画险被画成屠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0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作者 王子未) 明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迎来80大寿。75岁的英国电视明星罗尔夫·哈里斯日前得到官方授权,为英国女王画了一幅肖像画。由于画中的女王形象与传统官方肖像画不太一致,据作者哈里斯自己回忆,刚开始入画的时候,女王一点都不像女王,倒更像一个屠夫。

  困难很大 画中女王一开始像屠夫

  哈里斯原籍澳大利亚,是一名艺术家兼表演明星,曾被票选为英国仍在世的最受欢迎艺人。在伊丽莎白二世的80岁大寿将近之日,他向白金汉宫申请了官方批准,为女王画肖像画。他意图避免画出一幅正式的标准肖像,并试图抓住女王“真实而人性的一面”。

  在肖像画揭幕仪式上,哈里斯向观众解释了他在创作过程中错综复杂的思绪。“一开始的时候,画里的人看上去像是一个来自诺里奇的屠夫,和女王一点也不像。我在画女王牙齿时遇到了极大困难,怎么看那些牙齿都像是长在下嘴唇上的。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重画。”评论家们都注意到了画中人那愉快的露齿笑容,并认为这在为王室人员所作肖像画中并不常见。

  为博一笑 画家决定装孙子

  在为女王画像时,哈里斯决定要博女王一笑。可是,当女王走入画室时却显得很僵硬,哈里斯只好想尽办法达到目的。他首先问女王是否介意画油画时的松节油气味。女王客气地回答说,她觉得气味还可以接受。随后,哈里斯又指向白金汉宫的窗外,“今天早上这里有一阵巨大的响声,有人开枪,把我的胆都快吓破了。”“你知道那是为什么吗?”女王问。哈里斯答说不知道。没想到女王说“我也不知道”。

  虽然困难重重,哈里斯最终还是得偿所愿。他请女王先看向窗外,然后转过头来看着哈里斯,并假装看见了她最喜欢的孙子。此时,女王终于笑了。哈里斯用相机摄下了这珍贵一刻,随后利用相片昼夜绘画了2个月,最终完成了这幅肖像画。

  女王模特 已被BBC拍成纪录片

  为完成肖像画,哈里斯曾获准在白金汉宫里与女王相处两个小时,在这段时间里,女王为他充当模特。回忆起这段时光,哈里斯表示,这两个小时他过得十分愉快。“她是非常好的人。在最初的紧张过后,她让我感觉自如,这真让人高兴。”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为哈里斯当模特的过程也被BBC制作成一集电视节目,将于本月在英国播出。

  另外,哈里斯所画的女王肖像将在白金汉宫的女王美术馆向公众展出至明年6月,之后将被搬至爱丁堡的霍利鲁德宫展出。

  褒贬不一 女王对画作赞扬有加

  英国评论家们对这幅不合常规的画作可谓褒贬不一。《卫报》的艺术评论家认为,比起此前众多女王画像,哈里斯的作品要“生动得多”。但是《泰晤士报》的艺术评论员则认为,哈里斯在技术上“胜任”,但是画作缺少真正的情感深度。“这幅画原本要画的是英国最受人喜爱的长辈,但她看上去却更像一把战斧。”

  让哈里斯高兴的是,伊丽莎白二世通常对艺术品不多加评论,但当她看到肖像画的底稿时,却说了一些赞扬的话。哈里斯说:“女王在离开房间时说,这是一幅非常温暖的绘画。她通常不对绘画作出评论,所以她的这些话很棒。看看这幅画,再将它与以往那些肖像画相比,我想我的画还是占上风的。我并不是说这是为王室成员所绘的最好一幅肖像画,我只是觉得它是一幅很好的绘画作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