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观象台20日宣布 2005年将比平常年份多1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00 国际在线

  新华社巴黎12月20日电(记者 杨骏):法国巴黎观象台20日宣布,即将过去的2005年应比平常年份多出1秒。

  目前全世界使用的标准时间又被称为“协调世界时(UTC)”。巴黎观象台专家介绍说,协调世界时是天文时和原子时两个时标协调后的产物。原子时是依据全球250个原子钟提供的数据得出的,而天文时则根据地球自转周期来计算。

  原子时与天文时之间存在极微小的误差。巴黎观象台在新闻公告中说,协调世界时采用的是原子时的时间,然后通过增减闰秒的办法协调原子时与天文时的误差。

  按照协调世界时计算规则,一般当两种时标间的误差达到1秒时,就需要将这1秒在原子钟所计算的时间中加入或扣除,以做调整。2005年,这一差距已经达到了1秒,因此需要调整。多出的这1秒钟就是1个“闰秒”。

  巴黎观象台认为,人们应在国际标准时间2005年12月31日的最后一分钟加入这1秒。巴黎观象台专家还指出,有关时间的调整措施应以国际计量局以及国际地球自转组织的通告为准。

  专家解释说,由于地球自转速度从长远来看是不稳定的,这必然会造成天文时与原子时之间的误差。影响地球自转速度的主要因素是太阳和月球的引力作用。此外,地核、地幔的干扰以及海洋、大气的动向等也会有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