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据称伊朗秘密建造地下设施隐瞒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1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20日电 据此间媒体报道,伊朗流亡组织——全国抵抗委员会20日宣称,伊朗在两名俄罗斯科学家的帮助下,建造一个隧道网络和地下设施,用以隐瞒核计划和导弹计划。

  据报道,该组织称,伊朗利用这些地下设施藏匿核设备、研发工厂、核控制中心与导弹控制中心。目前,在德黑兰、伊斯法罕等城市附近的14处地点有隧道和地下设施。

  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成员侯赛因·阿贝迪尼说,“它们由伊朗军方机构及其挂名公司建造完成”。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于1998年组建的“伊朗地道委员会”在有关隧道建设项目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说,目前得到的消息表明,俄罗斯科学家“安德烈·克里迪克”和“拉赫特”与伊朗政权合作建造这些设施。他没有透露两名科学家的更多信息。

  阿贝迪尼表示,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了这一情况,要求尽快着手调查。

  伊朗今年8月初重启作为铀浓缩准备阶段的铀转化活动后,欧盟与伊朗历时近两年的外交谈判陷入僵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警告说,国际社会正对伊朗核问题失去耐心。他说,伊朗应使其核设施用途公开化,以使国际社会确定其进行核试验是否属于和平用途。(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