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经委会: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经济继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3:41 国际在线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0日电(记者 李德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去年出现强劲复苏,增长率达到5.9%,今年继续保持增长。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预测,拉美今明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为4.3%和4.1%。这意味着该地区经济在经历持续4年危机、于2003年走出困境之后,已经步入相对稳定的增长期。

  今年拉美地区国家经济都呈现出程度不同的上升趋势。占地区经济总量63%的巴西和
墨西哥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慢,但保持了平稳发展。由于实施抑制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巴西今年经济增长减速,预计全年增长率由去年的4.9%减至2.5%。但巴西国际收支和财政状况良好,全年外贸顺差预计达44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受益于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墨西哥今年经济运行总体良好,进出口贸易活跃,财政金融形势稳定,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由于对美国制成品出口减少,墨今年工业增长明显减缓,为此,墨央行已将今年的增长预测由原先的4%下调到3.25%和2.75%之间。

  由于持续3年多的外债重组谈判取得成功,阿根廷今年走出了倒债危机。今年前9个月,阿经济增长9%,财政盈余达到56.47亿美元。得益于丰厚的石油收入,委内瑞拉经济在去年全面恢复增长后,今年继续保持强劲复苏势头,前9个月增长率为9.1%。智利继续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年增长率在6%至6.5%之间。乌拉圭、秘鲁和巴拿马经济也保持了较快增长,1至9月的增幅均在6%左右。古巴今年经济形势好转,上半年经济增长7.3%,全年增长率有望达到9%。

  拉美经济增长首先源于地区宏观经济形势好转。随着贸易盈余攀升,该地区今年的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加,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据安第斯开发协会统计,今年拉美地区平均通胀率为6.2%,是近年来最低水平。此外,长期困扰拉美地区的外债问题也有所缓解。

  其次,区域一体化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增长。今年拉美区域经济集团的经贸和能源合作发展迅速。区域能源合作组织南方石油公司、加勒比石油公司相继成立,南美洲输送天然气管道计划、墨西哥和中美洲能源合作计划也已出台,这些合作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地区一体化进程。据拉美经委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安第斯共同体和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分别增长58.5%和36.2%。

  第三,外资增加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保障。国际金融机构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流入拉美地区的外国私人投资呈大幅上升趋势,达462亿美元,比去年增长近50%。此外,拉美今年侨汇收入也大幅增加,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550亿美元。

  尽管如此,拉美经济依然面临诸多问题。首先,贫困和失业问题十分严重,目前仍有贫困人口2.13亿,其中极端贫困人口8800万,占总人口的16.8%。不少拉美国家经济依赖原材料出口,创造的就业机会不多,新增就业岗位往往不规范,劳动条件差,收入不稳定,没有社会保障。

  其次,债务形势不容乐观。目前该地区仍然是全球债务较多的地区。据官方统计,目前,拉美3个最大债务国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的外债分别为1831.51亿美元、800亿美元和1250亿美元,而拉美地区今年来内债也不断增加。沉重的债务负担对拉美是潜在威胁,并将制约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