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伊朗今将恢复核问题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5: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消息 欧盟3国将于21日就核问题同伊朗恢复对话。欧洲和美国一直怀疑伊朗在秘密制造核武器,近几周来双方之间的紧张气氛,减小了谈判取得进展的希望。

  据路透社报道,在伊朗总统发表“犹太人大屠杀是‘神话’”以及“以色列应该从地图上被抹去”等言论后,双方的对立远大于达成妥协。欧盟在20日还指责伊朗在国内不断地侵犯人权。

  欧洲和美国一直担心伊朗发展可以制造核弹的敏感技术,而伊朗方面则表示,它开发核能的唯一目的是为了发电,发展经济。

  伊朗与英国、法国和德国21日在维也纳的会谈将以“对话”的形式展开,就伊朗未来的核活动是否存在重新协商的基础进行探讨。

  欧盟三国的一位外交人员表示:“我们并没有重新开始谈判,只是想听一听伊朗会告诉我们些什么,特别是研发方面他们要说些什么。”路透社说,这里所指的是伊朗能够将铀浓缩到制造核武器水平的离心机。由于伊朗始终不同意由其他国家提供浓缩铀的提议,双方能否达成协议不容乐观。

  欧盟外交人员表示,“我们想要了解他们私下告诉我们的情况是否与他们公开的言论相符,看看有没有恢复谈判的回旋余地。”他们说,此次会谈一个很可能的结果是决定是否在明年1月再次举行会谈。

  伊朗多次指责欧盟以及美国剥夺其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署国发展整个原子能过程的权力。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谈判前表示,伊朗将继续要求获准进行铀浓缩的计划。

  在伊朗恢复铀“转化”活动后,欧盟三国中止了与伊朗进行了2年多的谈判。铀“转化”是铀浓缩的第一步。美国与欧盟曾计划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目的是对伊朗进行制裁,但被俄罗斯等国所阻止。(吴俊)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