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竞争力极点”计划将于明年初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20日电(记者杨骏)法国政府20日宣布新批准9个“竞争力极点”合同,从而使“竞争力极点”计划中批准的“极点”数量达到64个。这些“极点”都将于2006年初启用。

  法国正在建设的“竞争力极点”,是指在特定的地理范围内,一些企业、培训中心和研究机构(公立或私营)以合作伙伴的形式联合起来,发挥相互之间的协同作用,共同开
发以创新为特点的项目。这种合作一般以共同的市场或科研领域为基础,寻求提高竞争力所必需的最大范围的优势互补,以期在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力。

  法国领土整治和发展部际委员会负责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项目授予“竞争力极点”标签,比如欧洲空中客车总部所在地图卢兹市及周边地区就被命名为航空工业“竞争力极点”。

  法国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经济实力位居世界第五位。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国际竞争日益加剧,法国政府的危机意识也不断增强。为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法国政府开始拟订新的经济发展战略。提出“竞争力极点”,正是希望各地区以王牌产业为先导提高自身竞争力,并使这种竞争力以“极点”为依托发挥到极致。

  法国政府表示,在这项庞大的技术创新计划中,政府决定将在自2006年起的3年内提供15亿欧元的资金支持。其中3000万欧元用于免税和减轻企业负担,以期最终达到提高国家工业创新能力及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目的。

  为保证计划有效实施,政府与承担项目的单位及其所在地方政府签订了合同,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地方政府除必要时代理中央政府行使监督权力外,还应更多地为这些“极点”提供人文支持和帮助,确保研究创新工作有效进行。另外,国家还规定,以上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及其人员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个人需缴纳的社会保障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