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联邦法官辞职抗议布什在国内非法窃听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21日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政府知情人士称,为了对布什总统秘密授权国家安全局对在美国的美国和外国公民实施窃听行动的事件表示抗议,一名联邦法官已从外国情报监视法院辞职,该秘密法院负责监管政府在情报方面的监视工作。

  美国联邦地方法官詹姆斯-罗勃森20日晚些时候致信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
茨向他通报了自己的辞职决定。信中没有提及他决定辞职的原因。外国情报监视法院共有11名法官。

  两名知道他辞职决定的助手昨天称,罗勃森曾私下表示他对布什总统2001年秘密授权在没有获得法庭许可的情况下展开窃听行动感到非常担心。他认为国内窃听项目的合法性存在疑问,可能会有损外国情报监视法院的工作。

  罗勃森1994年被克林顿总统任命为华盛顿的联邦法官,当时的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随后任命他为外国情报监视法院法官。罗勃森20日晚些时候拒绝就他的辞职决定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两名参议院共和党议员也加入了要求对国内窃听事件进行国会调查的呼声。他们对窃听行动的合法性和白宫在多大程度上向国会通报了窃听行动提出了质疑。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阿林-斯派克特已承诺于明年对此事进行听证。参议员哈格尔和斯诺伊呼吁参院司法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对这一机密项目进行联合调查。

  一些共和党议员对举行听证会的必要性持有异议。他们支持白宫有关这一项目是打击基地组织的重要工具的说法。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伊-布朗特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我个人对我所获得的通报感到满意。”(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