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时报:让温州与西班牙鞋企双赢启示欧盟排斥中国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20日电欧盟将于近日就中国鞋是否对欧盟国家构成“倾销”举行听证会。欧洲最大华文报纸《欧洲时报》就此发表评论《国际贸易摩擦中的两种思维——从温州与西班牙鞋企双赢和欧盟反倾销谈起》,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中国《中华工商时报》20日报道,中国制鞋企业正在紧张准备,参加将于近日举行的欧盟就中国鞋是否构成“倾销”的听证会,为中国鞋抗辩。据悉,如果欧盟通过这一认
定,这将成为近10年来欧盟对华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宗,殃及中国1200余家制鞋企业和100多万人的就业。

  19日,本报在头版位置突出报道了“中国温州与西班牙鞋企签署合作宣言”的消息。根据“宣言”,温州和西班牙鞋业要通过合作解决矛盾和问题,鼓励双方企业到对方投资办厂开店,实现双方共同发展;鼓励双方企业共同组织成立研发设计中心,共同创立新的品牌,埃尔切市帮助温州鞋企引进优秀人才,温州欢迎埃尔切鞋业到温州开展加工、品牌合作,实现双方和谐共赢。

  这两则几乎同时面世而反差巨大的消息,折射出当今全球贸易冲突中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

  众所周知,西班牙焚烧温州鞋事件一度表明:双方的关系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境地,当时谁都难以想像事情的结局。但大团圆的结尾证明,只要冲突双方本着和谐贸易的双赢思维,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就能“化干戈为玉帛”,使双方都“置之死地而后生”。温州与埃尔切鞋企共同作出的努力与牺牲,最终结成利益共同体的事实,应该对当今充满冲突的各个层次的贸易关系具有深刻的典范意义。

  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的中期预算之争也好,香港世贸会议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关于农产品贸易之争也好,都说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妥协主义思维,既已经过时,也无济于事。成果的取得无不在理解、让步与共赢理念之中。

  中国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对欧盟出口大量增加是意料之中的。欧盟如果根据几项价格与数量的调查,就断然认定中国鞋倾销而予以制裁,必然造成两败俱伤局面。从短期看,中国方面是企业倒闭与工人失业,欧盟方面受害者则是广大只买得起中国鞋的消费者。从长期看,今天是鞋,明天是袜,后天是帽,欧盟长此以往,将无法应对自由贸易。如果将廉价的中国货撤出欧洲货架,就可以让饱受经济低迷之苦的欧洲人仍然买昂贵的欧洲货从而振兴经济的话:贸易全球化潮流将失去其根本理由。看来欧盟还必须在自身经济改革上做文章。而中国方面则应该汲取温州鞋企教训,不要盲目追求数量和快速占领市场。不给对方留有余地的竞争,终将引火烧身。

  是否应该制裁中国鞋,欧盟内部也有两种立场。意大利是抵制中国鞋类制品进入欧洲市场的最坚定支持者,支持对于中国鞋采取对纺织品进口一样的政治手段。相反荷兰、瑞典和丹麦三个欧盟成员国正准备联合起来,阻止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

  无论如何,谁都不希望看到明年中欧鞋业大战烽烟再起。那么,中欧双方必须拿出充分的诚意与创新的想像力,如温州与埃尔切鞋企一样,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最终找到双赢之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