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出版的地图上没有以色列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6: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王冲  12月14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神话”的言论再次引发国际舆论的轩然大波。和他的反以言论相并行的,是近4个月以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举步维艰,谈判没有进展,而以色列又放言“袭击伊朗核设施”。毫无疑问,2006年,伊朗核问题将继续是国际舞台上的热点。

  其实,自从1979年革命以来,伊朗和以美国代表的西方打交道的历史就是制裁与反制
裁的历史。而今,在历经挫折和失望后,伊朗把外交目标瞄准了东方,聚焦在亚洲。

  美伊建交无法预测

  “伊朗愿意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伊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法赫德·阿萨迪先生12月14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然而,对将来伊朗和美国建交的可能性,阿萨迪出言谨慎,表示“无法预测”。

  目前,伊朗驻华大使已奉调回国,新大使尚未到任,阿萨迪实际上是伊朗驻华最高外交代表。他表示,伊朗愿意和所有国家通过谈判解决纠纷,对话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伊朗和美国的矛盾不仅仅在于核问题,两国多年没有交往,我们之间的墙很厚。”阿萨迪说。他告诉记者,美伊建交的前提是美国尊重伊朗的权利,改变敌视伊朗的态度,平等对待伊朗,不以武力相威胁。他认为,美国多年对伊朗视而不见,需要对伊朗遭受的损失进行补偿。

  美国方面依旧态度强硬。美国总统布什12月14日在接受

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重申,伊朗是“邪恶轴心国”,是“真正的威胁”,他说:“我对于这个缺乏透明度的神权国家感到担忧。”

  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后期,恰是伊朗温和派掌权之时,美伊频繁接触,但最终“只差一步到罗马”,两国未能建交。布什上台后奉行单边主义,而新当选的伊朗总统又立场强硬,因此,国际社会对美伊改善关系持悲观态度,因而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也困难重重。

  美国和伊朗的主要矛盾就是核问题。伊朗愿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解决核问题,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美国则希望提交联合国,并有“武力消除伊朗核威胁”的想法。阿萨迪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处理伊朗核问题的惟一合法机构,伊朗愿意继续合作。“作为核不扩散条约成员,伊朗愿意和国际社会合作防止核扩散,但伊朗绝对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他说。

  12月11日,伊朗外交部宣布,伊朗与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将于21日恢复核问题谈判。与此同时,伊朗副总统、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加扎德表示,伊朗方面不会在与欧盟谈判期间恢复铀浓缩活动。欧洲舆论认为,4个月来伊朗核问题上的紧张对峙由此得到了一定的缓和。然而,缓和是暂时的,2006年伊朗核问题的走向依然令人担心。

  伊朗版地图上没有以色列

  12月14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称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神话”,他在伊朗东部城市扎黑丹对数千名民众演讲时称:“今天,他们已经制造了一个名为大屠杀的神话,并把它置于真主、信仰和先知之上。”

  内贾德今年6月当选伊朗总统,10月他表示“应当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12月8日又称“以色列应搬到欧洲去”,此番言论招致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强烈批评,伊以两国更是大打“口水战”。

  伊朗驻华使馆新闻官员表示,西方对伊朗总统的言论进行片面的引用,内贾德总统说的是,如果“纳粹大屠杀是个神话”的说法正确的话,应该由犯罪的国家来补偿,不应该由巴勒斯坦来补偿,应该是欧洲国家把土地给以色列,如果这样,伊朗也愿意提供帮助。

  对于伊朗总统的言论,以色列方面非常担心,以色列要袭击伊朗核设施的谣传不绝于耳。对此,阿萨迪表示:“伊朗不打算对以色列动武,伊朗尊重国际社会的规则和决议,有权利发表自己的看法,国际社会应该允许不同的声音。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是不合法的。”

  阿萨迪解释说,国际社会应该接受不同的观点,以色列是英国制造的不合法的政权。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和把人民抹去是两回事,应该在那块土地上举行选举,由人民选择自己的未来。英国建立这个不合法政权的时候,巴勒斯坦从地图上被抹去了。如果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举行合法的,包括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信徒的大选,就不会有以色列这个名字。

  阿萨迪还告诉记者,其实伊朗出版的地图上没有以色列国。以色列国土在地图上的标注是“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

  伊朗外交开始注重亚洲

  “我们把目光投向东方,准备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今后,伊朗外交政策将聚焦在亚洲,当然也会加强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伊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法赫德·阿萨迪先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他透露,伊朗期待中伊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

  阿萨迪强调伊朗对中国的重视。伊朗外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就任后先访问了中东近邻,接着就于10月13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表明伊朗重视和中国的关系。”阿萨迪说。

  阿萨迪认为中伊关系处在最好的水平,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两国在石油、天然气方面开展合作,中国在伊朗有10多个大型项目正在运作。两国外交官也在为2006年高层互访进行协调。另外,2005年伊朗成了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明年会有更多的中国人赴伊朗旅游。

  阿萨迪表示,伊朗的对内、对外政策是明确的,对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伊斯兰文化建设,对外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反对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重视国际和地区合作。

  阿萨迪先生盛赞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与邻为善的外交方针,“其实,伊朗也可以算中国的邻居,我们都是文明古国,曾以丝绸之路相连,现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政策给两国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希望明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阿萨迪说。

    特别策划:伊朗总统语惊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