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全球科学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36 新文化报

  在2005年的科学领域内,除了各种严肃的科学发现、科技新知外,还有不少好笑、罕见、搞怪和不同寻常的科学趣闻。

  烤肉串上的美食竟是新物种

  在老挝石灰石岩层裸露地区,生活着一种长胡须、腿短而粗的小动物,当地人认为
它是“岩鼠”,常将它穿成串做烧烤。直到2005年5月,动物学家才确认,它是一种最新发现的哺乳类新物种,在生物学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听音乐还能“看色尝味”

  对一名27岁的瑞士女子而言,音乐不仅能听,还能让她“看见”各种色彩、“品尝”不同味道。例如,F调音乐让她“看”见紫色,而C调则是红色;第二小调是酸的,第二大调是苦的。神经心理学家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联觉现象。

  迪斯科灯光诱杀毒蟾蜍

  在澳大利亚,一种名为蔗蟾蜍的有毒蟾蜍数量达数百万只,因为它们释放出来的可引起幻觉的毒液甚至能杀死鳄鱼和野狗,成为令当地最头疼的动物。谁能想到相貌丑陋的毒蟾蜍竟迷上了夜总会中的“迪斯科灯光”!2005年9月,澳研究人员利用这种灯光捕获蔗蟾蜍,缓解了这种有害物种的威胁。

  发现甲虫被命名为“布什”

  2005年4月,美国两位昆虫学家分别用“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和“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这些美国政要的名字命名了三种新发现的甲虫。尽管这两位昆虫学家强调,如此起名是为表达对政要们的仰慕之情,但他们的做法还是遭到了诸多批评和反对。

  大象能模仿周围的声音

  大象也和鹦鹉一样能“学舌”。2005年3月,美国和挪威科学家提出,大象具有模仿声音的能力。动物学家在肯尼亚发现了大象发出的声音像非洲高速公路上卡车的隆隆声,而瑞士一个公园里的非洲公象也学会了亚洲象所特有的那种欢快的叫声。这是人们首次发现非灵长类的陆地哺乳动物具有模仿、学习声音的能力。

  法国天才心算出200位数的13次根

  2005年4月,24岁的法国计算机专业学生勒迈尔心算得出了一个200位数的13次根,完成了堪称最难的心算题,而且所用时间很短,震惊了数学界。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