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消息报》专家认为俄远东发展离不开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消息报》20日发表俄罗斯科学院人口学移民分析和预测研究室主任然娜·扎伊翁奇科夫斯卡娅撰写的文章:远东不能没有中国人。文章说俄远东人口大幅度下降,俄科学院远东分院经济研究所制订了一份与中国接壤地区的发展方案,建议积极吸引和利用中国劳动力。

  远东人口这些年来一直呈大幅下降之势。与1989年相比,该地区现在的人口数量减
少了130万(16.5%)。要想使该地区得到发展,不吸引新的劳动力是不可能的。可是到哪里去寻找新的劳动力呢?

  从2007年起,俄罗斯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将呈递减态势,而且这种递减将日益加速。自2010年起,俄罗斯劳动能力人口每年将减少100万以上。届时劳动力缺口最大的将是俄罗斯的欧洲部分,特别是中央联邦区。远东地区显然无力与中央联邦区争夺劳动力。因此,远东地区不能没有中国劳动力,该地区正在认识到这一事实。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经济研究所制订了一份与中国接壤地区的发展方案。该方案建议积极吸引和利用中国劳动力,并且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使其更加宽松。方案还提出了在边境地区建立统一社会经济区域和统一劳动力市场的设想。

  现在有很多关于中国非法移民的议论。这些议论给人造成中国人不守法的印象。事实并非如此,非法移民人数众多主要是我国法律不完善导致的。相关法律给予的空间太狭小了,比方说许多中国商贩持旅游签证入境,于是许多人指责他们,说他们入境时申报目的与实际不一致,以旅游者身份来俄却做起了买卖。那么干吗不实行贸易签证呢,那样的话,申报目的与实际目的不就一致了吗?再比如,旅游签证期限为一个月,而许多中国人在一个月内来不及卖掉所有商品,那么为何不将签证期限延长为两个月呢?这些简单的措施会立竿见影,非法移民马上就会大幅减少。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