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变革中的拉美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0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从今年12月到2006年12月,拉美地区将有11个国家举行大选,其中包括拉美8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中的7个,如智利、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和委内瑞拉。尽管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可以跟任何政府进行合作,但私下却并不掩饰其对拉美出现左派倾向的担心。

  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2月曾警告说,由于拉美多个国家即将进入大选进程,可能会造
成地区性的不稳定。埃菲社就此发表的年终专稿认为:由于拉美国家正酝酿着变革,因而,美国面临考验。该社这篇年终专稿题为《2006年:美国战略如故,拉美地区酝酿变化》,要点如下:

  拉美地区很多国家将于2006年举行大选,选举可能会给这些国家带来变化,也可能意味着政策保持不变,为此美国政府应该制订一种更接近其南方邻居的战略。

  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就职后曾表示,拉丁美洲将是其优先考虑的对象之一。尽管布什曾在拉美舆论面前重复表达过这一立场,也无法封住那些指责布什“放弃了拉美”的人的嘴。

  美国专家认为,面对拉美国家即将到来的政治变革,美国不应该袖手旁观。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与拉美的关系面临着一些政府性问题,其中包括武器走私、毒品、偷渡、公民安全,以及地区性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不平衡等。约2.2亿拉美 人正生活在贫困之中,同时还有1亿人的生活极端贫困。

  拉美人非法偷渡到美国以每年50万人的速度进行,其中大部分是墨西哥人和中美洲人,这对拉美国家起到了“减压阀”的作用,但却加大了美国的压力。

  涌向美国的无证移民是贫困和社会不公平的结果,这正是拉美地区面临的最大问题,也反映了美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巨大鸿沟。

  美洲对话组织的分析家迈克尔·希夫特指出,美国因此应该加强与拉美地区所有国家的关系,显示出一种“更负责任的”态度。

  “加强与拉美地区的关系、弥合与拉美国家政府之间的分歧,这是布什在其第二任期内剩下时间里面临的挑战。”希夫特说。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皮特·德谢佐认为,尽管美国在拉美地区取得了一定收获——尤其是在哥伦比亚,但“布什应该与该地区国家保持一种持续的、透明的对话,与这些国家一起寻求一种共同的行动计划”。德谢佐表示:“只有美国与拉美国家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拉美国家的民主、发展和地区安全得到巩固的目标。”

  如果说冷战期间美国的目标是遏制共产主义,那么在911事件发生4年之后的今天, 恐怖主义威胁则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心,华盛顿的政治地图上似乎只有中东。

  美国拉美地区事务委员会负责人拉里·伯恩斯表示:“现在的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孤立。

  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华盛顿的甜言蜜语,更需要实际的支持。巴西、智利、阿根廷和乌拉圭政府的左派倾向,就映了这些国家的不满。”

  在贸易方面,不久前在阿根廷举行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显示了该地区在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地区一体化进程等问题上的分歧。

  “中美洲及加勒比行动”组织的负责人费德里科·萨卡萨指出:“我们同属于一个共同的家园,面临着消除社会分歧的共同挑战,而贸易是整个地区走向繁荣的关键。美国正在逐步放开它的市场。”

  面对在美洲自由贸易问题上的分歧,美国选择了与拉美地区一些国家签署不对称贸易协定的做法。但是专家强调,华盛顿应该像在政治方面做的那样,在拉美地区的其他政策方面采取更积极的修复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