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人口突破65亿 平均每天净增近2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16 汉网

  据新华社电 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2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人口数量12月19日突破65亿,预计将在2012年到2013年间突破70亿。

  该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扣除死亡人数后,全球人口大约每年增加7500万,平均到每天是20.5万。数据还显示,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巴西和巴基斯坦是世界上6个人口最多的国家,6国人口总数达到了33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

  数据表明,1800年地球人口达到10亿,1999年达到60亿,全球人口增长在20世纪一直呈加速状态。不过,随着妇女生育率的下降,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人口的增长速度已经放慢。

  ■专家解读

  出生仍是死亡的两倍

  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负责人吉勒斯·皮森20日在谈到世界人口突破65亿时说,目前世界人口增长速度是每天增加大约近21万人,相当于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城市的人口。

  尽管人口增长速度放慢,但人口增长的压力仍然不可小视,因为世界人口的年龄结构仍然偏于年轻,而全球出生人数仍然是死亡人数的两倍。此外,目前人口增长呈现非常不均衡的局面,亚洲、欧洲和非洲的情况各不相同,这给各国带来了不同的人口问题。

  在谈到亚洲人口增长形势时,皮森认为,亚洲的人口处于增长过程中,但是增速越来越慢。中国目前有13亿人,预计20到30年内,将达到15亿,此后人口数量将趋于稳定。印度人口有可能在未来超过中国。

  至于发达国家,皮森认为人口数量将会保持稳定状态。而对于目前拥有9亿人口的非洲而言,尽管艾滋病肆虐会导致许多人死亡,但非洲人口到2050年仍有可能突破20亿。

  “我们做好了迎接20亿到30亿新增人口的准备了吗?”皮森对世界人口的增加感到忧虑。他说,世界人口增长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因为新增人口的大多数将出生于贫穷国家,尤其是在非洲,而非洲国家能否养活这么多人还是个问题。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