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评出2005年度十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编辑和新闻主管在美联社的年度新闻投票中以压倒性的优势选择袭击墨西哥湾的“卡特里娜飓风”为年度头条新闻。

  有关飓风的新闻在投出的288张选票中获得了242张选票。在头条新闻的评选中,其它新闻最多只收到了18张选票。

  教皇保罗二世的去世和约瑟夫·拉青格当选新任教皇被评选为年度第二大新闻,伊拉克局势紧随其后,伊拉克暴力事件和政治事件在年内一直在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伊拉克在2002和2003年都被评为年度最大新闻,在2004年则是年度第二大新闻,仅次于布什总统在连任竞选中获得胜利的新闻。

  以下是美联社成员评出的年度十大新闻:

  “卡特里娜”飓风:美国在数天前就知道卡特里娜飓风即将来袭。虽然它的五级飓风等级在登陆后有所减弱,但它仍造成了惊人的破坏。美国五个州共有1300多人死于“卡特里娜”飓风,密西西比海湾沿岸地区遭到重创,飓风引发的洪水使新奥尔良百分之八十的城区被淹,迫使政府启动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市区人口撤退。飓风威尔玛和利塔也给美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教皇更迭:保罗二世的去世意味着首位非

意大利教皇时代的结束,全世界数百万人在他葬礼的当天为他举行了悼念活动。来自德国的枢机主教约瑟夫-拉青格当选为新教皇。

  伊拉克:和2004年一样,来自伊拉克消息的喜忧参半,既有像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接连发生这样的坏消息,也有伊拉克投票选举新领导人和通过新宪法的好消息。驻伊美军的阵亡人数已超过了2000人,布什总统估计有3万伊拉克人在伊战中丧生,但他坚持说,美军将一直驻留至伊拉克部队具备独立应对武装分子的能力时为止。

  最高法院:自1994年以来,最高法院的席位一直没有出现过空缺。由于桑德拉·戴·奥康纳的退休和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去世,最高法院出现了两个空缺,由于保守派人士的反对,获得布什总统提名的梅尔斯退出了最高法官的提名。右翼人士喜欢布什新提名人选塞穆尔·阿里托,但他将在明年一月的任职听证会上面临民主党的强烈反对。

  

石油价格:原油价格在八月达到历史最高价,几乎达到每桶71美元。高昂的汽油费迫使一些驾车者重新思考他们的驾车习惯。处于困境的美国航空公司在2005年不得不多花90亿美元来购买飞机燃料。

  伦敦爆炸案:伦敦三辆地铁车厢和一辆巴士于七月七日发生爆炸,造成包括四名与伊斯兰极端分子有联系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内的56人丧生。官方称,三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是出生在英国的巴基斯坦后裔,第四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来自牙买加。

  南亚大地震:巴基斯坦和印度边境地区附近发生的大地震使87000多人丧生,并使300多万人无家可归。由于灾区已进入冬季,对此感到忧虑的救灾官员呼吁向灾区提供更多紧急援助。

  植物人特莉·夏沃。一个家庭内部的争斗升级为一场全国范围内的争论,脑死亡的植物人特莉·夏沃的丈夫最终成功获得了拔除特莉·夏沃进食管的法庭许可。布什总统、佛罗里达州长杰布-布什、国会议员和特莉·夏沃的家人都试图在夏沃死亡之前给她重新插回进食管。

  中情局特工门事件:布什政府于2003年向媒体泄露了中情局秘密特工普拉姆的身份。特别检察官对此展开的调查已使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遭到指控,数位著名记者也涉及此事件。普拉姆的丈夫、前外交官威尔逊曾指控布什政府操纵战前情报。

  布什苦苦挣扎:公众对伊拉克战争的疑虑、应对卡特里娜飓风不力、最高法院法官提名人退出提名使布什总统的支持率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这是他任总统以来支持率的最低点。

  对萨达姆的审判未能入选年度10大新闻,萨达姆正因屠杀和酷刑的指控出庭受审。美联社还邀请投票者就年度新闻发表自己的看法,三人认为汽车业的困境应进入年度新闻,另有一人认为前联邦调查局官员费尔特是水门事件的消息来源“深喉”应进入年度新闻。报纸编辑鲍登称:“世界在2005年不断陷入悲痛,发生了一系列的自然灾难,当然一些痛苦是人类自身造成的:战争、恐怖主义、叛乱、暴力、犯罪、毒品、商业欺诈。”(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