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发射一箭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21日电(记者杨骏)格林尼治时间21日22时33分,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搭载欧洲MSG-2气象卫星和一颗印度通信卫星,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顺利升空。这次发射的MSG-2气象卫星因可观测地球“光泽”而受到广泛关注。

  阿丽亚娜空间公司的公报说,火箭升空约37分钟后顺利将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其中MSG-2是欧洲航天局以及欧洲气象卫星开发组织合作开发的第二代气象卫星,它是这一代卫星中的第二颗。此类卫星的陆续发射,标志着欧洲气象观测新时代的开始。

  该卫星的探测设备可以每15分钟发回一次地球大气观测数据。卫星主要载荷包括增强型12通道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仪、地球辐射收支仪和气象通信系统等。尤其是地球辐射收支仪,它可以分辨地球接收或者反射的辐射光线,也就是说观测地球的“光泽”。

  实际上,太阳光到达地球后,其中的一部分被地球吸收,余下的则被反射回去。反射光在地球不同地区和云层会变化多端。光线辐射“收支”情况对于地表温度有重要影响,因此确切了解地球“光泽”的特性对于具体掌握地球气候特征有很大作用。地球辐射收支仪的主要工作正是了解这一变化特征。

  本次一同发射的还有印度的INSAT-4A通信卫星,该卫星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开发运营,负责传输电视、广播和气象数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