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学雷锋标兵湘潭助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3 长沙晚报

  

学雷锋标兵湘潭助残

  刘光建学雷锋的路子还很长。这辆破旧的汽车就是他跑遍全国的“家”。

  刘炬 摄

  本报湘潭讯 一名退伍军人,为实现帮助1000名残疾人就业的愿望,毅然放弃了安定的工作。6年来,他先后到过全国9省50座城市,昨日,这名传奇人物来到湘潭市进行义务助残服务。

  昨日下午,湘潭市雨湖广场停着一辆特别的面包车,该车车头上贴有“学雷锋专车”字样,车后方写着“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只见一名中年汉子从车上下来,然后,他拿出两个擦鞋箱、两把椅子,招呼路人,娴熟而认真地擦起鞋来。

  这名中年汉子,就是1973年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十大标兵”之一的刘光建。1998年,刘光建在报纸上看到南方某省委书记为鼓励下岗职工再就业亲自到街上擦皮鞋的报道,便萌生了通过擦鞋为群众服务的想法。当他了解到各地残疾人就业十分困难的现实,免费向各地残疾人、下岗职工和无业人员传授擦鞋技术,并向他们赠送擦鞋工具,使残疾人走上一条自力更生的道路。1999年,他辞去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厅气象局的工作。刘光建此次来到湘潭,目的有两个,一是向莲城人宣传雷锋精神,二是在莲城招收10名残疾人徒弟,赠送全套擦鞋工具,成立“湘潭雷锋擦鞋班”。他告诉记者,计划用15年收1000个残疾人做徒弟,发放1000套擦鞋工具,昨日他到湘潭,已经发放了第296套擦鞋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