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产比重上升8.8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3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铮 姚润丰 刘诗平)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济普查查出2.13万亿元第三产业漏统增加值,使得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的比重从31.9%上升到40.7%。

  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根据经济普查数据初步测算出的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二产业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第一产业因
不在经济普查范围内,仍采用原先快报数据,但因GDP总量的增多比重也有所下降。

  新的一、二、三次产业比重为13.1∶46.2∶40.7,而原先快报数的比重为15.2:52.9:31.9。也就是说,第一产业比重下降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6.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8个百分点。

  “通过经济普查,进一步查清并补上了第三产业漏统的部分,三次产业结构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与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水平也比较接近。”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说。

  我国国民经济核算长期采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服务业统计非常薄弱。上世纪90年代以来,虽然与国际通行的核算标准逐步接轨,但服务业基础统计工作没有完全跟上。

  随着经济成分日益多元化,特别是私营、个体服务业发展迅速,由于非常分散、变动频繁,加大了组织统计调查的难度,存在一定的漏统情况。

  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娱乐业、家政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大量出现,发展很快,但资料不全,常规统计难以准确核算,造成核算数据偏低。

  “通过这次普查,将一些地区统计和核算中历史遗留的第二产业特别是规模以下工业存在的‘水分’挤掉了,第三产业增加值在常规统计中漏统的部分补上了。”李德水说。

  国家统计局正认真总结这次经济普查的经验,特别是健全完善第三产业统计制度方法,加强和规范规模以下经济的统计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