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萨大戏第四幕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4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伊拉克特别法庭21日对前总统萨达姆进行了第四次庭审,这也是特别法庭今年对萨达姆进行的最后一次庭审。和以往三次庭审不同,21日的审讯风平浪静,波澜不惊。坐在被告席上的萨达姆显得十分安静,全然没有以前几次庭审的桀骜和狂傲。

  精彩火爆的场面没有出现,审萨大戏平静上演,这让人们多少感到有些意外和失望。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平静背后其实显示出审判进程已步入实质性阶段。

  萨达姆:和证人一起诵经

  当地时间21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步入法庭。大约10分钟后,萨达姆和其他7名被告也都被带进了法庭。萨达姆依然身穿一件黑色外套,但没打领带。

  阿明说,他计划在当天的庭审中传召5名证人。此前,特别法庭已经先后传召10名证人出庭作证,其中8名证人不愿公布身份,隐身幕后作证。

  21日第一位出庭的证人阿里·哈桑·海德里却大胆地公开露面。身穿白色衬衣和褐色外套的海德里站在距离萨达姆只有几米的地方。他在作证前首先朗诵《古兰经》经文,称邪恶正在降临,但是将被击败。

  海德里朗诵经文时面对萨达姆,神态平静的萨达姆却和他一起诵读这段句子,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为避免证人和萨达姆再次发生语言冲突,阿明要求海德里面对法官陈述证词,而不能面向萨达姆发言。

  证人:讲述悲惨遭遇

  海德里用平静连贯的语气讲述了他当年的遭遇。1982年杜贾勒村事件发生时,海德里还是一名14岁的少年。

  他告诉特别法庭,萨达姆遭遇未遂暗杀后,他们家族的43名成员被逮捕,并与其他数百名村民一起被关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位于杜贾勒村的总部。海德里说,他在那里亲眼看见9名自己认识村民的尸体。他的7个兄弟也被下令处决,至今都没有找到他们尸体。

  后来,海德里又被带到伊拉克情报部门在巴格达的总部,在那里他目击了许多人遭到拷打和虐待。

  海德里还在作证时将矛头直指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海德里说,当村民们受到情报人员的虐待和拷打时,易卜拉欣就在场。有一次他因发烧躺在地上,结果被易卜拉欣狠狠地踢了一脚。

  “他踢我的腿,并且告诉看守不要医治我,这一脚让我疼了几个星期,”海德里说。

  易卜拉欣:证人是“狗”

  面对海德里的控诉易卜拉欣十分愤怒,他不时打断海德里的证词,称他的证词“都是谎言”。

  “你们为什么不让我回答证人的证词,”易卜拉欣对法官说,“他手里拿着一把涂满黑漆的扫把,正在给伊拉克35年的历史抹黑。”

  易卜拉欣还指着被告席上的前伊拉克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对海德里说:“他的鞋子也比你和你的部族更加值得尊重,你这个狗东西!”

  法庭人员不得不两次进行干预,要求易卜拉欣平静下来。

  当主审法官阿明要求易卜拉欣尊重证人时,易卜拉欣说:“如果你是一名真正的伊拉克人,应该在被告席里和我们呆在一起。”

  律师:证人事先接受培训

  尽管海德里被路透社记者穆萨卜·海拉勒称为“庭审至今最强的证人”,但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哈米斯·奥贝迪仍然对海德里的证词予以强烈反驳。

  奥贝迪说,海德里的证词“没有任何法律价值”,因为他在法庭上的证词显然是事先接受了培训,而且陈述的内容都不公正客观,根本不能当作庭审证词。

  在审判开始前,辩护律师再次要求法庭关注他们的安全问题。

  “法庭必须向辩护律师和辩方证人提供安全,”奥贝迪告诉美联社记者,“如果律师因为安全原因不能自由出行,我们怎能正常工作呢?”

  经过3小时的庭审后,法官宣布休庭一小时。截止发稿时,庭审仍然没有恢复。

  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