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安全部门将建立监控网络 控制境内所有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22日援引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安全部门日前决定,英国将在境内所有路口建立网络监控系统,以对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拍摄与记录。据称,这些记录下来的数据资料将会保存两年之久。

  根据这一计划,英国安全部门将在所有的道路上架设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可以自动识别并拍摄过往车辆的车牌号及图像。在需要的时候,英国警方及安全部门可以随时调阅拍
摄到的资料,分析出某辆汽车或某位驾驶员所有的行驶路线。新型监控系统包括主要城市及乡村的各主要道路、港口及加油站等。

  英国安全部门称,2006年3月份,英国警方将在位于伦敦北部的警察局国家计算机中心架设中央数据库。该数据库负责存储监控系统每天拍摄到的图像及数据,同时,超大型计算机还会自动对每天存储的3500万份数据进行分析,包括日期、时间及具体位置等。英国警方今后还将继续扩建这一数据库,具体步骤包括将资料存储时间由两年延长至3年,并增加架设数千架摄像机,每天拍摄的汽车也数将增加至1亿辆。

  英国安全部门的高级官员称,英国的这一监控网络,可能是继DNA及指纹识别技术问世以来,警方在预防恐怖袭击及犯罪活动时最大的一次技术飞跃。安全部门可以根据数据库中的资料,轻易地分辨出恐怖分子或犯罪组织的所有活动,无论他们是自已驾车出行,还是乘坐公共汽车出行。但英国也有人权人士对此表示担心,称许多合法公民的出行资料也会被拍摄下来,并在中央数据库中保存数年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英国的人权法律。

  英国安全部门透露,这一计划是由英国警方首先提出的,目前已经得到政府相关部长的全力配合,预定今年就可以得到2400万英镑的拨款,用于购买监控系统所需的硬件及设备。大约有50多家机构也已经与警方签署了协议,允许他们的内部摄像头与监控系统联网,所有拍摄到的资料将通过警方专用安络传输到设在伦敦的中心数据库。

  长期以来,在英国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标有CCTV(闭路电视监控系统)标志的牌子。据统计,目前英国境内共有约300万个监视摄像头,日夜监视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一个普通英国人平均每天会被300个不同的摄像头拍摄下来。英国“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负责人彼德-弗莱称,如果询问英国市民应该如何减少犯罪,回答会是加强警力、多装监控摄像头。英国内政部也认为,大量设置监控镜头能有效地改善英国的犯罪状况。(春风)相关专题v英国油库发生爆炸2005-12-11 16:40: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