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遗憾当年未能阻止伊拉克战争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15 温州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2月2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表示,明年,也就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最后一年任期,他希望致力于消除贫困、推进和平和联合国改革。同时,他还指出,下一任秘书长必须不能过于敏感,有幽默感。

  据美联社报道,展望未来,安南称他明年将重点抓三大任务:消灭贫困和疾病、推动和平和安全、推动联合国改革。此外,他还提到联合国面临的其他重要任务,包括反恐、
中东问题等。中东问题有伊拉克问题、黎巴嫩-叙利亚关系问题和巴以冲突问题。

  在谈到自己的成就和遗憾时,安南称,成就是他在消除贫困和艾滋病、促进私营部门与联合国的合作以及促进和平和安全方面的努力。关于遗憾,安南表示希望自己当年能够阻止伊拉克战争的爆发。

  安南批评说,媒体很不公平地大肆渲染他和他儿子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中所扮演的角色,但却没有理会来自大约40个国家的2200多个公司和个人为了争取合同而向萨达姆前政权支付回扣的事实。安南平时具有外交手腕,如此激动地表态非常罕见。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詹姆斯·博恩在提问时提到,安南儿子科乔利用父亲的外交豁免权,以避税的方式向加纳进口了一辆汽车。安南愤怒地打断了他的提问说:“我认为你真是厚颜无耻。听着,詹姆斯·博恩。数月甚至数年来,你在这个房间的行为就像一名长得太高的中学生一样。你令你的同事和职业蒙羞。请停止这种不礼貌行为,让我们接着谈谈严肃的新闻问题。”然后,博恩离开了会场。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表示,明年的重要任务是确定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华盛顿希望该职由一名“优秀的行政官员”担任。安南称,由于秘书长是“世界首席外交官”,他/她必须具有其他品质,必须坚强幽默。(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