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我受到美国人殴打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2 新民晚报

  

老萨:我受到美国人殴打折磨
老萨:我受到美国人殴打折磨

  伊拉克特别法庭21日对前总统萨达姆的第四次庭审,上演了戏剧性一幕。一直保持平静的萨达姆在庭审接近尾声时,突然打破沉寂,控诉美军虐待自己和其他被告。法官在当天审理结束时宣布22日继续开审,届时会有更多证人出庭作证。

  弟弟先骂人老萨后发威

  同前三次庭审相比,当天庭审开始时,法庭气氛可谓不温不火。

  中途休庭前,萨达姆一直神情平静,言语不多,反倒是萨达姆同母异父弟弟易卜拉欣言辞激烈,似乎成了主角。易卜拉欣大骂证人是“走狗”,还自称“双手与摩西(犹太人先知)的双手一样干净”,“从没犯下任何罪行”。

  休庭一个多小时后,萨达姆依然平静地回到被告席上,还拿起一张纸扇风。然而,就在庭审临近尾声时,沉寂数个小时的萨达姆突然爆发。他站起来对法庭说:“我受到美国人殴打和折磨。是的,我浑身都遭到殴打,伤痕遍布全身。”

  主审法官阿明当即表示,如果情况属实,他会要求美军把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当局。但萨达姆似乎充耳不闻,接着说:“我们都受到美国人殴打和折磨,”同时回身指着其他被告说,“我们每一个人。”

  萨达姆此时全没了先前的安静,他情绪激动,不时用手指着法官和检察官,驳斥证人,抱怨狱中境遇,还与检控官展开激烈辩论。此时,电视转播画面不时中断,萨达姆与穆萨维交锋的部分片断被删掉。

  萨达姆说,他知道是谁向美军出卖他的藏身地点。萨达姆还称赞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为“勇士”,并表示“我们的敌人不是美国人民,而是摧残伊拉克的美国政府”。

  一证人露面两证人隐身

  当天,共有3名证人出庭作证。第一位出庭的证人海德里公开露面,向法庭讲述萨达姆的情报官员如何点燃塑料管,把滚烫的塑料滴到受害者身上。中场休息后,又有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证人,隐身幕后作证。

  一名证人自称受到电击酷刑,“他们用电折磨我,我当时但求一死”。这名证人把矛头直指易卜拉欣。他说,有一次他正遭受折磨、大声惨叫时,易卜拉欣却在一旁吃葡萄。

  这名秘密证人还说,他被关押时,还看到两个儿子的尸体。警方声称他们参与策划暗杀萨达姆。

  随后,这名证人和家人被转移到巴格达的阿布格里卜监狱。度过14个月的牢狱生活后,他们被放逐到一片荒原。在阿布格里卜监狱中,他和其他在押人员多次遭到狱警虐待和殴打。

  第三名证人的遭遇更加悲惨。据他叙述,萨达姆的手下曾把他的手脚、生殖器接上电极,实施电击,还拔掉他的手指甲和脚趾甲。

  对证人们自述的受虐遭遇,萨达姆似乎受到“触动”。他对法庭说,折磨这些证人的人应该受到惩罚。显然,他想借此摆脱干系。

  老萨的指控美国称荒谬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萨达姆形容自己遭到虐待“非常具有讽刺意味”,“萨达姆在这次审判中哗众取宠,但焦点应该是那些受害者的证言。”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认为萨达姆自称遭到美军虐待实属“荒谬”,“萨达姆执政时期,一些人只因为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受到关押和虐待。萨达姆享受的待遇,与其政权的手段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美驻伊高级外交官院里德也认为,“萨达姆所言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这是一种策略。”张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萨达姆在法庭上向证人提问

  易卜拉欣(图中站立者)在被告席上大骂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