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医院卫生条件不合格致命病毒难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3 新民晚报

  本报讯 (李秀琴) 最近几年来,英国的医院一直被一种名为“艰难梭状芽孢杆菌”的病毒所困扰,抵抗力弱的人感染上这种病毒后会出现致命腹泻甚至并发症,并最终导致死亡。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去年英国共有934人死于这类梭菌病毒感染。造成这一悲剧的主要原因是医院在贯彻卫生部门的要求方面非常马虎,一些本该采取的防范措施做得非常不到位。

  臭虫病毒难倒医院

  英国从1994年开始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防止梭菌病毒在医院传播,如加强医院清洁消毒、将受感染的病人隔离开、接触病人的医护人员必须使用一次性手套等。另外,卫生管理部门还建议医生尽量少使用抗生素,以免降低病人对病毒的抵抗力。然而,英伦三岛该病毒的感染人数,还是从1995年的1万人上升到2004年的4.4万人。

  英国上次爆发梭菌病毒感染是在2003年,受感染者会腹泻,严重者还会导致死亡。英国卫生部当时把这类病毒称为“超级臭虫病毒”,并把这类感染列入须强制监控的目录。

  英国卫生部今年6月证实,从2003年年末以来,伯明翰郡的曼德威尔医院共发现300多人遭受不明臭虫病毒感染,并已经造成12人死亡。卫生部发言人还称,这次在曼德威尔医院发现的臭虫病毒不在超级臭虫病毒类中,可能是2003年病毒的又一种变异。

  医院条件没有改善

  英国《卫报》21日报道说,最新调查显示,十分之四的医院没有采取合适的措施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没有对受感染的病人进行适当的隔离,只有11%的医院较好地执行了隔离措施。

  很多医院的紧急事务部门都表示,由于医院的条件没有改善,患者感染梭菌病毒的可能性日益严重,很多报告的病例都是65岁以下的患者。他们抱怨说,医院根本没有足够床位来完成患者的隔离工作。据调查,由于梭菌病毒爆发,约有四分之一的医院在去年曾经一度关闭了病房。

  英国卫生保健部门负责人弗里说:“如此多医院的紧急事务部门没有很好地贯彻卫生部门的要求,不采取适当措施防范梭菌病毒对病人的危害,这种现象真是让人担忧。”

  英国首席卫生官员唐纳森和首席护理官员比斯利都警告各大医院,一定要认真贯彻卫生部门下达的关于防范梭菌病毒在医院传播的要求。他们警告说,卫生保健部门很快就要对各大医院进行检查,看医院是否采取了足够措施来使病人免于梭菌病毒感染。

  相关链接

  梭菌病毒

  梭菌病毒最早发现于20世纪30年代,是造成院内感染和住院患者腹泻的常见细菌,约3%的人肠胃中存在这种细菌。

  正常情况下,梭菌受制于人体内的其他细菌,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是,对长期服用抗生素的病人来说,由于药物破坏了人体肠胃中各种菌类之间的平衡,所以容易被梭菌病毒感染。

  与其他所有细菌一样,梭菌病毒可通过突变产生新变种,包括毒性更大、致命性更强的新变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