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亲历——纽约罢工潮中艰难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17 新华网

  

记者亲历——纽约罢工潮中艰难回家路

  12月20日,市民骑车或步行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上。美国纽约20日全市公交系统的罢工,给纽约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这次大罢工使美国最大的公交系统25年来首次陷于停顿。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吁纽约市民在外出时步行、骑自行车或合乘汽车。新华社/路透

  本报纽约12月21日电(驻美记者 敖军)从夏威夷采访回到纽约,正赶上25年一遇的纽约地铁、公交系统大罢工,从纽瓦克机场到记者所住的法拉盛地区,十几公里的回家之路成了记者体验罢工之旅。

  拼车族

  在纽瓦克机场,找一辆出租车很容易,但要坐上车,却很麻烦。根据纽约市警察局和交通局事先出台的紧急预案,所有车辆必须载满4人进入曼哈顿,但由于目的地大相径庭,对于罕有拼车经验的纽约人来说,再找3个陌生人一起打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机场出租车候车点,不断有人来问:“你去哪里?”感觉就像是在国内火车站广场碰到的为旅店拉客的“托儿”。

  打电话找华人经营的电召出租车公司,平常说话客气的接线员显得很不耐烦,从机场到法拉盛,原价50多美元的车价,居然涨到150美元。接线员说,曼哈顿进不去,只能绕道走,车费自然水涨船高,更何况现在电召车紧张,不能保证立刻有车。

  “小意思”

  无奈,市郊铁路成了记者唯一的选择。从机场坐火车到曼哈顿最大的铁路枢纽宾州车站,一进候车大厅,就像闯进一家乱哄哄的菜场,几十台自动售票机前排起长龙。由于公交车和地铁停运,北郊、长岛和宾州等几条铁路干线承担了大部分运量。日常上下班人数在1万人左右的长岛铁路系统今天客流量突破5万人。

  在一台自动售票机上,记者买到了大众交通管理局推出的“罢工打折票”,原价近6美元的车票,现在只需4美元,这也算是大众交通管理局为争取民意的一点“小意思”。

  商家惨

  宾州车站外,车流冷清,纽约市对市中心几条主要干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只允许部分消防车、医疗救护车等紧急车辆通行,马路上异常平静。至少一半以上的餐馆和店铺关门停业。中城一家百货公司,40%的员工没能上班,只好派出部门经理站柜台。圣诞节前原本是商家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却在罢工中惨遭打击。

  据纽约市审计办公室的粗略估计,罢工如果持续一周的话,将造成16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事实上,仅第一天就已损失4亿美元。

  罢工者

  在法拉盛火车站,小小的站台挤满上下班的乘客,仅有的2台自动售票机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客流,复杂的票价和转车线路让许多从来不坐火车的旅客一片茫然。

  附近地铁出入口被铁栅栏挡住,寒风凛冽下,近百名大众运输工会的罢工工人,穿着皮衣棉袄,身上戴着标语,上面写着“罢工,大众运输工会”的字样,现场没有人喊口号,也没有其他标语,大家挤成一团,抖抖嗦嗦。一名罢工工人表示,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罢工。然而,等待他们的未必是好消息———在罢工第一天,纽约市法庭便已判决,罢工每持续一天,组织罢工的“当地100”工会组织将被判罚100万美元的罚金,而参加罢工的工人每天要被判处当天工资的两倍罚款。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