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宇宙”运载火箭成功进行双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23 光明网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 魏忠杰)莫斯科时间21日晚,俄罗斯航天兵自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利用“宇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颗“信使”通信卫星和一颗“宇宙”军用卫星。

  据俄航天兵新闻处发布的消息,火箭于莫斯科时间21日22时34分(北京时间22日凌晨3时34分)发射升空。约1小时后,两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这次发射的“信使-M”通信卫星为军民两用卫星,能够保证高速信息传递、电子邮件及其他通信联系。卫星本身具有能够修正轨道的发动机装置,其服务寿命比第一代“信使”卫星长2到5年。该卫星是俄1992年开始建设的“信使”卫星通信系统第二阶段部署的首颗卫星。预计,在该系统第二阶段的建设中共将发射12颗“信使-M”卫星,以保证俄政府各部门与偏远地区的通信联络。

  这次发射的另一颗卫星为“宇宙”系列军用卫星。俄航天兵新闻处专家只介绍说该卫星被编号为“宇宙-2416”,但未进一步透露详细信息。俄航天兵副司令格罗莫夫不久前说,目前俄共有58颗军用卫星。

  发射两颗卫星所用的运载火箭为“宇宙-3M”二级液体燃料火箭,起飞重量为109吨,可以将500公斤到1500公斤的有效载荷送入低、中、高轨道。自1971年投入运营以来,该型号火箭共进行了400多次发射,将730多颗卫星送入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