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在庭审尾声突然爆发控诉美军虐待自己和其他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52 深圳晚报

  萨达姆在庭审尾声突然爆发控诉美军虐待自己和其他被告

  我浑身都是伤

  

萨达姆在庭审尾声突然爆发控诉美军虐待自己和其他被告

  伊拉克特别法庭21日对前总统萨达姆的第四次庭审,上演戏剧性一幕。萨达姆起先一直保持平静,但就在庭审接近尾声时,却突然打破沉寂,控诉美军虐待自己和其他被告。

  法官在当天审理结束时宣布,22日继续庭审,届时会有更多证人出庭作证。

  同前三次庭审相比,当天庭审开始时,法庭气氛可谓不温不火。然而,就在当天庭审听证会临近尾声,沉寂数个小时的萨达姆突然爆发。

  他站起来对法庭说:“我受到美国人殴打和折磨。是的,我浑身都遭到殴打,伤痕遍布全身。”

  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当即表示,如果情况属实,他会要求美军把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当局。检察官贾法尔·穆萨维也说,他会调查此事。

  但萨达姆似乎充耳不闻,接着说“我们都受到美国人殴打和折磨”,同时回身指着其他被告说,“我们每一个人”。

  萨达姆此时全没先前的安静,情绪激动,不时用手指着法官和检察官,驳斥证人,抱怨狱中境遇,还与穆萨维展开激烈辩论。但是,电视转播画面不时中断,萨达姆与穆萨维交锋的部分片断被删掉。

  当天,共有3名证人出庭作证。第一位出庭的证人阿里·哈桑·海德里公开露面向法庭讲述,萨达姆的情报官员如何点燃塑料管,把滚烫的塑料滴到受害者身上。中场休息后,又有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证人,隐身幕后作证。

  对证人们自述的受虐遭遇,萨达姆似乎受到“触动”。他对法庭说,折磨这些证人的人应该受到惩罚。显然,他想借此摆脱干系。

  “当我听到有伊拉人受到伤害,我也感到伤心。这些人受到伤害是错误的,根据法律,这样做的人应该受到惩处。”他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萨达姆形容自己遭到虐待“非常具有讽刺意味”,“萨达姆在这次审判中哗众取宠,但焦点应该是那些受害者的证言。那才是人们应该聆听的”。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认为萨达姆自称遭到美军虐待实属“荒谬”,“萨达姆执政时期,一些人只因为表达自己的观点而受到关押和虐待”,“萨达姆享受的待遇,与其政权的手段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麦克莱伦说:“所以,我不接受(萨达姆的说法)。”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