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问题会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拟择日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52 深圳晚报

  核问题会晤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拟择日再议

  欧盟想听伊朗私底话

  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与伊朗21日在维也纳会晤,商谈恢复双方今年8月中止的伊朗核问题谈判。虽然会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双方暂定明年1月举行进一步会谈。这为双
方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留下一线希望。

  法国外交部官员斯坦尼斯拉斯·拉布莱会晤后对记者说:“双方一致同意与各自的领导层磋商,考虑在明年1月举行下一轮会谈,为(正式)谈判设定框架。”

  伊朗首席代表贾瓦德·瓦伊迪说:“我们同意明年1月继续会谈。至于地点,我们同意在维也纳。”欧盟官员此前说,21日的会晤是“有关谈判的谈判”,目的是看欧盟与伊朗是否存在继续谈判的基础。

  英法德三国一名代表说:“我们会听伊朗将说什么,尤其在(核)研发方面。我们将看他们私下对我们说的与他们公开宣称的是否有所不同,以确定是否还存在回旋余地,恢复谈判。”

  在高度敏感的铀浓缩问题上,俄罗斯提出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进行的建议,欧盟虽表示支持,但伊朗明确回绝。伊朗主张其他国家联合参与其铀浓缩活动,以提高透明度和消除西方疑虑。

  此外,欧盟的态度也趋于强硬。据欧盟一名外交人士透露,欧盟此次与伊朗的会晤中,坚持一条不可退让的“红线”,不准备向伊朗做出更多的让步。一旦伊朗恢复铀浓缩活动,欧盟会立即终止复谈努力,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