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调显示大部分俄罗斯人为苏联解体感到惋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记者卢涛)全俄民意调查中心21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66%的俄罗斯人为苏联解体感到惋惜,持相反观点的人占23%,另有6%的受访者对这一10多年前发生的巨变抱无所谓态度。

  这次调查在俄罗斯46个地区153个居民点进行,受访者接近1600人。调查结果表明,俄青少年群体对苏联解体的态度区别较大,其中38%的人为这一结局感到痛心
,39%的人持相反观点,觉得无所谓的占14%。在25岁至34岁的年龄段中,52%的受访者认为苏联解体很可惜,45岁以上持此观点的俄罗斯人占78-80%。

  调查还显示,57%的俄罗斯人认为原苏联其实可以避免解体命运,这一观点在60岁以上受访者中的支持率达70%。25岁至34岁年龄段的年轻人中,认为原苏联可以避免解体的占44%,持不同意见者占46%。

  此外,76%的受访者认为,原苏联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一联盟解体摧毁了很多人的信仰,同时瓦解了原苏联国民引以为傲的很多资本。调查显示,受访者对自己目前的物质生活状况越是不满,对原苏联就越为留恋。

  1991年12月25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当天晚上,克里姆林宫顶上的苏联国旗被俄罗斯三色旗取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