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警方卧底大肆干涉公民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3:05 东方早报

  “我是个无耻的煽动者。”戴着这块示威徽章,一名妇女今年6月悄悄挤入纽约第五大道的一次守夜活动,并立刻融入了示威人群。只见她一路喊着口号,同时又举起随身携带的摄像机,把示威者逐个扫入镜头中去。几个月后,示威者才知道,这名行踪诡异的妇女其实是纽约警察局的便衣警员。

  就在白宫干涉私人电话的“窃听事件”搅得美国人心惶惶之际,又一起执法部门的秘
密监控丑闻引起震动———《纽约时报》12月21日揭秘说,他们掌握的录像资料足以证明,纽约警方秘密在全市几乎所有的示威活动中安插人手,目的在于监控、阻挠社团活动的进展。而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前,警方对类似的监控行为一直进行严格限制。

  录像记录 便衣警察卧底行动

  21日公开的录像资料显示,过去16个月来,纽约警方的便衣人马几乎在全城各地的集会活动中无处不在。在反对

伊拉克战争的游行中,便衣警察手持标语走在队列中;在纪念逝者的守夜活动中,女警会捧来鲜花参加悼念;甚至在自行车爱好者的集会中,便衣车手也会混入车队。

  《纽约时报》声称,他们获得的录像资料至少可以证明,2004年8月以来纽约举行的7次社会集会中,至少有10名纽约警方人员隐姓埋名,以“卧底”身份打入活动人群。这些人的举止往往十分可疑:他们总是带着摄像机和照相机,每次被抓进警察局后总是第一时间获得释放。

  例如在今年4月29日的一次自行车示威录像中,纽约警方在第19街和第十大道上开始逮捕骑车者。当警察要给一个身穿运动衫的男子戴上手铐时,只见这名男子在画面中轻声说:“我也是执行任务的。”于是,警察就和其他同事打招呼说:“路易,他是卧底。”此时第二个警察就走上前来带走了这名男子,他们两人一起走到街外某处,随后男子就径自骑车离开了“是非之地”。

  据悉,这些录像最初是由一名法庭录像分析师爱琳·克兰西发现的。她在找到可疑的蛛丝马迹后,出于对警方的不满,便将这些敏感资料提供给了《纽约时报》。

  警方潜入 佯装被捕搅乱游行

  真正令纽约人感到愤怒的是,警方“卧底”并不只是在集会中“混个眼熟”,他们更会伺机采取破坏行动,搅乱整个活动进程。《纽约时报》报道称,在去年纽约举办共和党全国大会期间的一次示威游行中,一名警方“卧底”就佯装被捕,导致全副武装的警方和旁观者爆发一场“恶战”。

  在一段标记着2004年8月的录像中,一个金发男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只见这名男子手持标语,和贫困者组成的示威队伍一起走在第23街上。警察突然向他冲去,准备将他双手铐起来逮捕,这一行动引起了旁观者的不满。“放开他,放开他!”原本秩序井然的队伍骚动了起来,于是警方和示威者陷入推搡中,最后两名示威者被逮捕。而起先的金发男子,却没有再受到警方“关注”。

  警局争辩 卧底意在维持秩序

  面对如此尴尬的“作案”证据,纽约警察局并没作出反驳,而是争辩自己的“动机”是出于善意。纽约警方发言人保罗·布朗尼用冷冰冰的口吻表示,便衣警察潜入集会早有先例,而且他们并不是要调查集会活动的情况,而是想维持秩序、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

  事实上,警方干涉公民集会在美国历来非常敏感,早在“9·11”发生前,纽约警方曾对“卧底”混入集会的行动做出过严格限制。但在2003年,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以安全为由,说服联邦法官通过了一项扩大警方调查权限的法令,允许警察可以更自由地调查各种社会团体。俞懿晗

  美国人越来越感到不安

  早报讯据一些参与集会游行的活动人士表示,警方的暗中行动已令他们有所察觉。而不少人也证实,确实有部分“卧底”在破坏活动的正常进展。对此,一些社会活动人士感觉自己受到了侵犯。“显然他们(便衣警察)就在你跟前晃动。”曾经参加过自行车集会的库能回忆说,“这使原本很严肃的活动看上去像犯罪。”

  “这是个明智的警察局,他们的领导也很英明。可他们究竟是在干什么?”纽约律师爱因斯坦也表示不能理解。从布什政府的“窃听门”事件到纽约警察的卧底黑幕,对于什么是“自由”和“安全”,美国人越来越感到不安。俞懿晗

  纽约时报曝光行动

  -12月16日,《纽约时报》曝光“9·11”以来的3年里,美国国家安全局未经法庭许可,对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监控

  -12月20日,《纽约时报》报道,根据一份由“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提供的文件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秘密监控美国150多个社会团体

  -12月21日,《纽约时报》抖出纽约警方“卧底”群众游行队伍内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