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咆哮公堂骂布什骗人他讽刺美国政府欺骗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在21日的庭审中,原计划出庭的5名证人只有3人亮相,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庭审昨日继续进行。和前一天开庭时的沉默和安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萨达姆再次高调亮相,他一开始就抨击美国政府是“骗子”。

  “我浑身都遭殴打”

  在21日上庭受审时,直到中途休庭前,萨达姆一直神情平静、言语不多,然而,就在当天庭审听证会临近尾声,沉寂数个小时的萨达姆突然爆发:“我受到美国人殴打和折磨。我浑身都遭到殴打,伤痕遍布全身。”

  萨达姆回身指着其他被告说:“我们都受到美国人殴打和折磨。”萨达姆此时全没先前的安静,情绪激动,不时用手指着法官和检察官。

  但美国政府称,萨达姆“受殴打”的指责“毫无根据”。

  “白宫主人是骗子”

  昨日在法庭上获准发言时,萨达姆再次炮轰美国政府,称美国官员的话根本不足信,“白宫主人是骗子,他曾说伊拉克拥有化学武器,但几天前他却说,‘我们在伊拉克什么也没找到’。”

  萨达姆称,他曾经向至少3个医疗委员会报告自己身上的创伤,其中一些伤口他用了8个月时间才康复,“当他们说萨达姆说的话有误的时候,就再次撒了谎。”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提克里提也控诉说:“我一直被单独关押,在上厕所时毫无遮掩,就像刚生下来的孩子一样。”

  法庭负责调查的法官朱希说,伊拉克官员从来没有发现萨达姆和其他几名被告遭到毒打的证据,“在押期间,有关当局向被告提供了全面良好的医疗护理,普通伊拉克人无法享受这种待遇。”不过朱希同时表示,法庭将对萨达姆提出的抱怨进行调查。

  “不许删除我的声音”

  提克里提在昨日的庭审中,还和检控官短兵相接,再次上演了火爆一幕。

  提克里提说,对他们提出指控的检控官,都曾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此语一出,令检控官们感到十分尴尬。美联社记者马里亚姆·法姆说,提克里提举是为了在伊拉克民众面前诋毁检控官的形象。

  为了方便法官审查转播的图像和声音,随时删除不适宜播放的内容,电视转播采用了延迟30分钟播放的方式。负责审查的法官偶尔会切断电视转播的声音,尤其是在萨达姆和提克里提说话的时候,此举招致提克里提的强烈不满,他说:“如果我们的声音在播出时再次被删除,我将不会再参加庭审,因为这不公平,也不民主。”(冯俊扬)

  ■法庭交锋

  证词杀伤力不大,老萨不以为然

  据新华社报道在昨天的庭审中,几名证人都没有提出针对萨达姆和其他几名被告的指控,结果招致辩护律师猛烈反击。

  昨日庭审中两名出庭的证人都隐身幕后,声音也经过了特别处理。其中一名证人说,当杜贾勒村血案发生时,他只有8岁,他的祖母、父亲和几个叔叔都遭到伊拉克情报人员逮捕和毒打。

  对于这名证人的证词,萨达姆显得十分不屑。他对法官说,事发时这名证人还是个孩子,没有成年,法庭根本不能用他的话作为审判的根据。

  萨达姆的一名辩护律师也随即向证人发难,提出一连串咄咄逼人的问题,迫使这名证人承认自己当时并没有遭到逮捕,而且也没有亲眼看见死者的尸体。

  这两名证人都没有提出直接针对萨达姆和其他7名被告的有力指控。对此,担任律师团顾问的前卡塔尔司法大臣纳伊米表示,这些指控都是针对当时的伊拉克安全和情报人员,和萨达姆及其他7名被告根本没有关系。

  (冯俊扬)

  ■预测下场

  老萨宁愿被枪毙不愿被吊死

  本报讯萨达姆日前在和辩护律师们交谈时,声称一旦被判死刑,他宁愿被枪毙也不愿被绞死的想法。

  “总司令应选择被枪毙”

  萨达姆的约旦律师伊萨姆·格哈扎维说,当时,萨达姆坐在巴格达伊拉克特别法庭地下室的扶手椅子上,和律师们进行受审前的会谈。萨达姆说,如果他被伊拉克特别法庭判处大屠杀罪名成立,不得不面临死刑惩罚,那么他宁愿被行刑队枪毙,也不愿在绞刑架上被吊死。

  萨达姆对律师们说:“我并不恐惧死亡,但我认为让行刑队枪杀我,才是处死一个军人、一个总司令的最好方法。”

  老萨预言自己会被处死

  萨达姆预言自己一定会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关键只是何时处死他以及如何处死他的问题而已,“我并不太在意自己的生命,因为每个人迟早都会死。当然我并不认为自己有罪,他们想让我死。用死刑来恐吓我,对我来说毫无意义。”

  如果萨达姆被判有罪,根据伊拉克政府制定的相关法规,萨达姆的死刑处决将在最后上诉失败后的30天内执行。美国法律专家一直在幕后给伊拉克检举小组提供大量的指导。

  如果萨达姆在众目睽睽下被处死,美国军方担心他的死亡可能会成为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的战斗口号,在伊拉克引发新一轮针对美军的暴力袭击;但如果萨达姆被秘密处死,很容易引发各种阴谋论,使人怀疑萨萨姆是否真的已经死亡,萨达姆也许会成为一个“永远活着的英雄”。

  (木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