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假反垄断之名 欧盟威胁对微软处以巨额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22日电(记者 田帆)欧盟委员会22日表示,如果美国微软公司在明年1月25日前不能满足欧盟有关反垄断方面的要求,欧盟委员会将会对其处以每天最高可达200万欧元的罚款。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已经给予了微软一切遵守其义务的机会。但现在我别无选择,只有通过正式的渠道以确保微软履
行其职责”。

  欧盟委员会解释说,欧盟新的公平竞争法已经赋予欧盟委员会对不遵守裁决公司进行每日罚款的权利。而欧盟一旦对微软处以罚款,罚款开始日将追溯至2005年的12月15日。

  2004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经过长达5年的调查,认定微软公司滥用市场垄断地位的行为违反了欧盟公平竞争法,决定对其处以金额高达4.97亿欧元的巨额罚款。此外,欧盟还要求微软向计算机生产商提供没有预装媒体播放器的视窗操作系统,并公布详细的接口文档,使其它服务器厂商的产品能与视窗操作系统兼容。

  欧盟委员会指出,欧盟初审法院已经于2004年12月驳回了微软有关推迟执行欧盟裁决的请求,并设定了今年12月15日为微软执行欧盟处罚的最后期限。但是,微软并没有“完全”和“准确”地公布相关的接口文档,非微软的服务器厂商仍无法充分地与视窗操作系统实行兼容。

  微软公司则表示,欧盟的最新决定是“不公平”的,微软已经尽一切努力满足欧盟反垄断机构的相关裁决。但是,欧盟却不断地提出新的要求,使微软公司难以应付。微软公司称将对欧盟新的决定进行申诉,包括举行一次口头听证会。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公司是在和欧盟委员会进行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微软公司很有可能在最后时刻做出新的妥协,以避免欧盟委员会对其进行如此巨额的罚款。

  目前,微软要求取消欧盟委员会2004年3月份处罚决定的上诉仍在欧盟初审法院的审理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