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火星生命说:别那么轻信火星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12 桂龙新闻网

  

专家质疑火星生命说:别那么轻信火星车

  机遇号发回新的火星岩层图像。(图片

  

专家质疑火星生命说:别那么轻信火星车

  火星岩石上神秘的斑斑点点。(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两项最新研究对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的理论提出挑战,称火星车“勇气”号、“机遇”号传回的数据并非足够证明火星生命说。而美宇航局此前曾宣称,他们发现火星地表曾经有咸水池,而咸水池则有可能为某种形式生命提供支持。

  美国宇航局“机遇”号探测器在火星上探测到露出地面的层状岩层,有科学家将此看作是火星远古时期曾有水存在的迹象。然而,这两项研究却强调,层状岩层很有可能是火

  山喷发或数不清年代之前陨星撞击的残留物。这可能表明火星另一侧远比想象的更干燥。这两项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它们对古老的火星环境是否能支持生命表达了悲观态度。

  2004年,六轮驱动的“机遇”号探测器登陆火星,而就在三周前,其孪生探测器“勇气”号也刚刚从火星的另一侧登陆。“机遇”号探测器当时降落在“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耐力陨石坑”,开始勘测数不尽的岩石和矿物质,为火星上存在水的推断寻找证据。在经过两个月的勘察后,美宇航局科学家宣布,“机遇”号收集的化学和地质方面的线索表明火星“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的岩石和土壤中曾经存在液态水。科学家称,那里的岩石曾经覆盖着浅浅的咸水海域。

  然而,最新研究却从同样的数据中得出了不同结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地球化学家托马斯·迈科洛姆表示,那些沉积物可能是在火山灰与酸性水和二氧化硫气体起反应后形成的。迈科洛姆不愿表明宇航局火星探测器任务小组结论是否错误的态度,只是表示他们的解释“令人难以信服”。

  迈科洛姆说:“我们在地球化学方面得出的结论难以与他们的理论相符。”此外,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质学家保罗·克拉乌思在第二篇论文中提出了另一种推理。他表示,“机遇”号收集的岩石数据表明,沉积物是陨石撞击后产生的岩石碎片、盐类和硫化物等物质形成的。

  面对质疑,宇航局火星探测项目首席专家史蒂文·斯奎莱斯表示,其研究小组仍认为原来的解释正确。斯奎尔斯说,“机遇”号此后还勘察了其它露出地表的层状岩层,结果进一步支持了他们提出的火星曾是个温暖、湿润星球的理论。“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探测器由喷气推进实验室控制,最初设计寿命只有三个月,但现如今已运行了近两年,目前仍在火星上寻找各种令科学家感兴趣的数据。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