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2日公然鼓吹“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1 新文化报

  军费近我两倍 目的何在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2日又发惊人之言:中国正成为威胁。这是小泉历届内阁首次有阁僚在公开场合鼓吹“中国威胁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驳斥说,身为日本外相,发表这种言论“极不负责任”。

  公然鼓吹 首次在正式场合

  麻生当天上午在内阁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邻国有10亿人口,拥有原子弹,军费开支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具体内容的透明度却极低。正在成为相当程度的威胁。”此前,日本内阁阁僚从未在正式场合公然宣扬“中国威胁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虽然中国拥有核武器,但并不能就将其视之威胁。”

  严正驳斥 到底意欲何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当天驳斥说,作为一名日本外务大臣,煽动这种毫无根据的中国威胁论调,极其不负责任,并质疑麻生“到底意欲何为” ?秦刚指出,中国2004年军费开支为256亿美元,而日本军费开支是中国的1.62倍。秦刚反问:“日本维持如此庞大军费目的何在?现在却说中国构成了现实威胁,请告诉我这种威胁在哪?”

  值得警惕 明里暗里煽动“威胁论”

  值得警惕的倒是,追溯近年来中日关系种种曲折,日本明里暗里煽动“中国威胁论”从未将息。去年12月,日本政府出台新防卫大纲,第一次把“中国威胁”的字样列入官方文件。在此之前,日本防卫厅发表的2005年度《防卫白皮书》中,不厌其烦地用国防预算数字的演绎手法暗示“中国威胁”。今年年初,日本防卫厅内部一份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曝光,该文件以阻击第三国对西南诸岛的入侵为假定,并把中国领土“钓鱼岛”纳入其防御作战计划。日本部分政治人物的此类“身传言教”对毒化中日关系、隔阂双方国民感情起到推波助澜作用。据新华社(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