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把维权放在工作的核心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10 东方网-劳动报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是新形势下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基本途径。市总工会十一届全委(扩大)会议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行维权基本职能,表达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利益产生分化,工会组织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
权益,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也是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立足之本,是工会体现其性质、属性的不可或缺的基础。

  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履行维权工作和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的关系。坚持切实维权,帮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有利于更有效地组织动员职工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切实维权,全面维护职工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有利于积极促进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坚持切实维权,积极参与劳动关系和社会利益关系的协调,有利于推进社会建设,完善社会管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要把完善维权机制和做好维权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工会维权做深做细做实。制度和机制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立足于构建维权工作新格局,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在不同行业、不同层面完善职工权益的表达机制、职工权益的维护机制和工会维权的协调机制,不断完善维权方式。同时,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职工权益状况,抓住突出问题,做好加强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协调收入分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提高维权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通过维权,使职工群众了解、信赖工会,增强入会意识和会员意识;通过维权,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把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通过维权,引导教育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更好地发挥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