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港报:精心策划“夺岛”军演日美究竟想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23日报道,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发评论称,日美明年1月将联合举行“夺岛”军演。日美军演权威人士放出的“努力避免可能惹恼中国”的空气其实是自打嘴巴,难以自圆其说。而他们通过军演欲威胁他国、争霸地区的图谋同样在亚洲和世界人民暴露无遗。人们在问:日美究竟想干什么?

  日自卫队成员和美国第一海军陆战队远征队将于明年1月在圣迭戈郊外的训练场举行
演习。模拟远离日本南部主要岛屿九州岛岛的孤立岛屿遭侵略后双方交火并夺回岛屿。然而,日美权威人士在透露此消息时却故意使用了“努力避免惹恼中国”这样的词句,似乎向世界表示,日美军演不是针对中国的。或许是由于这句话起了“画龙点睛”作用,或许是日本近来的政治军事动向,及美国近来的“威胁论”频频出场,人们对日美这场军演关注起来。

  这实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翻版。

  军演地点精心策划

  文章说,从日本计划斥资在下地岛建设反潜基地来看,主要是因为这个小岛距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在500公里半径范围内,堪称为最佳选择;从日本防卫厅在检讨《新防卫大纲》时,在秘密报告中假想“中国人攻击日本”的三个可能方案,其中“中国袭击日本”的地点锁定在先岛诸岛等三个离岛。而下地岛正位于此区域中心位置。美日军演选择这个模拟地点是精心策划的,其千方百计通过武力威胁中国的企图是再明显不过的。

  从日本长期对钓鱼岛和东海油田虎视眈眈来看,日美军演也亮出“欲夺”之意。近来,日本为加大对中国的侦察力度,举动频频。日本目前设有七个EPS3雷达站,分别部署在北海道、秋田、福岛、石川、京都、三重和佐贺等县。日本还拟于2006财政年度开始,把现有的雷达站升级,提高探测来袭导弹的能力。对拥有74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专属区”的钓鱼岛屿海域,日本一直垂涎欲夺,假若日本占领和控制中国的钓鱼岛,即可以将所谓防卫范围从冲绳向西推远300多公里。这样,中国东部沿海以及台湾地区直接暴露在日(美)近距离的监视侦察和空中打击的威胁之下。

  争霸图谋暴露无遗

  文章指,日美这场军演更披上对中国咄咄逼人的色彩。比如,今年以来,日美频频发出“中国威胁论”,而“中国军事威胁论”更具煽动性。比如,2月1日,新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斯在年度陈述中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军事发展正在使台湾海峡平衡发生倾斜,中国实力的增强对美军在这一地区构成威胁”;7月19日,美国国防部长的所谓“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宣称“一个经济和军事上不断增强的中国对亚太地区构成威胁”;7月下旬,日本抛出《防卫厅白皮书》其论调与美国如同一辙;8月,美国国防部向国会递交的《中国潜艇报告》称中国正加速扩充潜艇规模,提升潜艇作战能力等等。尽管日美在联合军演中各怀心事,矛盾不少,但他们遏制威胁中国这一点却是共同的。因此,日美军演权威人士放出的“努力避免可能惹恼中国”的空气其实是自打嘴巴,难以自圆其说。而他们通过军演欲威胁他国、争霸地区的图谋同样在亚洲和世界人民暴露无遗。

  人们瞪大了眼睛在看,更在问:日美究竟想干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