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反恐官员称:扎卡维试图招募白人极端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12月23日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欧洲各地展开的抓捕行动使人们对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在欧洲发展的恐怖网络有了新的认识。

  英国、德国、波斯尼亚、丹麦、西班牙和法国的许多反恐调查案件都与扎卡维有关联。扎卡维在伊拉克策划了多起自杀式炸弹爆炸事件。他曾亲自动手斩首人质,他还在约旦制造了三起酒店爆炸案。

  一些可疑的团伙看起来只是参与了支持扎卡维在伊拉克行动的活动,但反恐官员们对扎卡维可能策划利用他在伊拉克的基地袭击欧洲表示担忧。安全官员尤其对扎卡维试图招募白人极端分子的迹象表示担心,白人极端分子比阿拉伯人或亚洲人更加难以被警方发现。

  一位英国官员称:“扎卡维认为他的活动范围应超越伊拉克。他正在欧洲扩大自己的势力。人们认为袭击已不可避免。甚至在伊拉克战争之前,扎卡维在欧洲就有一个向他提供资金和人员的网络。扎卡维在伊拉克的网络向欧洲提供人员和资金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尽管扎卡维只是“基地”组织驻伊拉克的代表,但他的影响力已超过了“基地”组织的创始人拉登,拉登消声匿迹已有一年的时间了。美国国防部长22日称,拉登已不能对其组织实施全面领导。他说:“我怀疑,如果他还活着并且能采取活动的话,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用来躲避追捕,我不太相信他有能力指挥全世界范围内的基地组织活动,但我的观点可能是错误的。”

  美国反恐官员认为扎卡维在40个国家有同伙。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奥古斯特·汉宁上个月称,欧洲的极端分子越来越崇拜扎卡维 ,正试图与其取得联系。他说:“我们在欧洲听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消息,这使我们非常担心。”

  媒体上月披露,一名比利时白人妇女被一个与扎卡维有联系的组织招募后前往伊拉克在一次袭击美军车队的行动中引爆炸弹身亡。波斯尼亚当局上月在萨拉热窝的一公寓内还逮捕了波斯尼亚 裔瑞典人比克塔塞维奇和土耳其人阿布杜卡迪尔,警方在公寓内发现了制造炸弹的材料、一件自杀背心、武器和极端分子宣传材料,两人据称正策划对萨拉热窝的英国使馆发动袭击。当局还未正式向他们提出指控,但他们的被捕已引发了英国和丹麦安全 部门的抓捕行动。

  去年十月,三名约旦人和一名阿尔及利亚人因受扎卡维指使试图袭击德国的犹太人目标而被法院判处最高达八年的刑期。布里德林法官说:“扎卡维也应当站在被告席上。”

  法国内务部长萨尔科齐上周称,对25名伊斯兰武装分子和普通刑事犯展开的抓捕行动摧毁了一个与阿尔及利亚和车臣组织有联系的恐怖团伙,这个恐怖团伙与扎卡维有间接联系。西班牙警方在全国各地展开的抓 捕行动中逮捕了15人,他们被怀疑招募人员前往伊拉克作战。( 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