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印度洋海啸周年回顾:旅游业全面复苏还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去年12月26日的印度洋大海啸已经过去一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地的灾后重建工作进度缓慢,上百亿美元的救灾援助金无处可用,相当数量的灾民至今还居无定所。

  重建工作遇到诸多困难

  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是两个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大量村庄被海水摧毁,但目前得到重建的不足五分之一。不少家庭还只能住在临时避难所里,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至今还没有得到维修。

  

海啸发生后,国际社会、私人援助机构等为上述两国筹集的救灾款项超过130亿美元,而目前这笔钱的大部分还没有得到有效使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社会对当地的援助热情。

  负责灾后重建的官员表示,重建工作进展缓慢的原因是海啸的破坏力巨大,造成的毁坏绵延数万公里。而不同的国家、政府和法律体系又将这个待建区分割开来,所以需要更严密的规划。也有参与重建工作的专家表示,长期周密的规划更有利于为当地建设一个比海啸前更好的环境,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虽然,参与重建工作的专家们希望在重建工作中精益求精,但当地多数居民明显对拖延的工程表示不满。在斯里兰卡,55岁的凯西马思(Kathimathi)一家老小至今住在军用帐篷里,如果遇到下雨,他的小帐篷里就会到处渗水。凯西马思说:“不明白为什么重建要花费那么长的时间。他们保证我们很快就有房子住,但我们至今没有。”

  对于参与重建工作的工程队来说,另一个严重阻挠他们工作进程的就是运输问题。由于公路全被毁坏,要把起重机、建材、劳动力等运到当地非常困难。

  在所有受灾国家中,重建工作进行得最快的是泰国。去年的12月26日,泰国当地死于海啸的有5300人。比起其他受灾国家,泰国相对富裕,而当地公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受到毁损的情况也不大。海啸后,当地许多国际连锁旅店参与了当地的重建工作,多数家庭和商家在数月后将恢复正常。

  但泰国的重建工作也存在问题。在安达曼海附近,参与重建的商业

开发商除帮助当地重建外,还投入到了土地使用争夺战中。而根据泰国当局的统计,当时该地有47个村庄被海啸彻底毁坏,而其中的32个目前陷入土地纠纷。

  吸取了泰国的教训,其他各受灾国在处理涉及重建土地归属问题上格外小心。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在灾后花了四个月的时间筹建专门负责重建事务的独立机构。官员们又花了很多时间与当地村民就土地分配问题开会讨论,并重新划分了土地使用图,签署相关法律文件。该机构官员表示,在开始重建工作之前先与各方面就各种问题达成一致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重建工作延迟的原因之一。

  而由于重建工作迟缓,目前印度尼西亚仍有大约10万人居住在帐篷和临时避难所里。当地政府和一些援救组织曾许诺在2007年中期完成大约12万所房屋建造,目前看来完成这一目标也不太可能。截至本月中旬,当地只有大约1.2万所房屋建设完毕,另外还有1.3万所房屋在建设中。

  旅游业全面复苏要待明年

  另外,根据联合国下属的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 rg an ization)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受灾国家在海啸中受到严重影响的旅游业正在恢复,重返受灾地区的游客人数日益增长,但估计要到明年,当地的旅游业才能恢复到海啸前的状态。

  随着新年的到来,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泰国官方均表示,目前各大中旅店预订入住率情况良好,相信能一举粉碎有关当地旅游业受到海啸影响而一蹶不振的传言。

  但世界旅游组织则认为,今年去往泰国安达曼海岸、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机票和旅店的预订情况明显不如以往,估计当地旅游业的全面复苏要等到2006年。此外,世界旅游组织还表示,虽然在海啸中,印度尼西亚尼旅游设施的毁损率不高,但由于今年10月,巴厘岛再次发生恐怖爆炸,当地旅游业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