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人看审萨感情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00 新闻晚报

  本报讯 22日萨达姆再次出庭受审,在庭审中他再次发飚,大骂布什是骗子。对于萨达姆受审,伊拉克人的关注程度也许不同,但绝少有人漠不关心,毕竟他们在萨达姆的统治下生活了20多年。自10月19日开庭审理的杜贾尔村案,虽然只是涉萨案件中的轻量级,但伊拉克人对此案的看法各有不同。

  挑错一族

  虽然具有审萨第一案的历史性意义,但由于杜贾尔村案涉及面较小,不少伊拉克人认为,先审此案并不合适。“萨达姆正在因为他的国内政策中一件小案例受审,但他应该为一些更严重的行为受审,比如与伊朗交战和入侵科威特,战争伤害了两国人民,”居住在巴格达的库尔德人阿米拉·阿齐兹说。

  同情一族

  有些

伊拉克人,特别是与萨达姆同属逊尼派的人士,则对这名昔日总统表示同情。

  “这是一出闹剧和个人报复,因为那些审问萨达姆的人,没有一个曾在他身左右,”来自拉马迪的艾哈迈德·哈拉夫说。

  这名23岁的青年说:“因为杜贾尔村审他没有道理。如果成为一次暗杀的目标,任何人处于他的位置,都会那么做。”

  催促一族

  杜贾尔村一案的被告连萨达姆在内共有8人,如果被确认犯有反人类罪等罪行,他们将面临绞刑判决。

  有些人希望特别法庭加速审理此案,特别是什叶派人士。他们嫌审理过程太拖沓。

  “我愿意看到萨达姆迅速被判死刑,然后遭处决。”什叶派社团成员纳吉·卡泰强调说。

  称赞一族

  在伊拉克人中,支持按照现在程序审萨的人不多。为政府提供法律建议的塔利布·基坦是其中一个。

  “这(审理杜贾尔村案)为阿拉伯人提供一个实例,”基坦说。他对主审法官里兹贾尔·穆罕默德·阿明赞赏有加,称赞这名库尔德人头脑冷静、彬彬有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