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多个党派威胁抵制新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2:59 扬子晚报

  本报讯 (张伟) 伊拉克35个逊尼派阿拉伯人和什叶派阿拉伯人世俗政党22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如果国际机构不介入调查伊拉克本月15日议会选举中的违规行为,它们将抵制新议会。

  签署联合声明的政党中,相当一部分来自逊尼派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和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声明说,负责监督选举的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
会应该解散。联合国、欧盟、伊斯兰会议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机构应着手调查选举中出现的舞弊和恐吓行为。“我们认为,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应该对选举中所有违规行为负责,它应该解散,另寻一个合适的机构替代。如果做不到这点,那么,我们将没有选择,只能拒绝接受选举结果,联合抵制新议会,”声明说。阿拉维的代表易卜拉欣·贾纳比说,伊拉克全国18省的选举都存在舞弊行为,“新议会不合法”。

  对于这份联合声明,在选举中取得较大优势的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认为,抗议者应该接受选举结果。“这类声明会让伊拉克陷入新一轮混乱,”伊拉克团结联盟高级成员阿里·阿迪卜他说,“谁能保证,如果重新选举,它们就不会再次反对……它们应该接受伊拉克人民的意志,接受大多数人的意志。即便它们抵制,伊拉克政制进程仍会继续。”

  阿迪卜还指出,伊拉克团结联盟也提出有关选举违规的申诉。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说,已经收到1500多起有关选举违规的申诉,其中25起性质较为严重,但没有申诉能改变选举整体结果。

  日前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显示,伊拉克什叶派不仅在巴格达省,而且在什叶派人口居多的南部省份都取得优势。分析人士预测,在全部275席的议会中,伊拉克团结联盟有望赢得120至130席,比目前的140席略低;逊尼派政党联盟席位将从目前的17席增至40多席;库尔德政党联盟席位大幅下降,从当前的75席降至40席至50席之间;阿拉维的伊拉克团结名单则是大输家,拥有席位从40席降至20,缩水一半,远落后于前三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