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填海欲建世界最高楼 望远镜可看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3:26 光明网

  

韩国填海欲建世界最高楼望远镜可看到上海

  第一高楼建设示意图。制图/张异

  填海工程耗资19.9亿美元,1991年动工已完成91%,因环保官司停建4年多,建成高楼上用望远镜可看到上海

  韩国首尔高等法院21日裁决,韩国政府能继续在全罗北道进行耗资2兆500亿韩元(约合19.9亿美元)的填海和土地发展工程。韩国政府因此得以落实在填海地区建设世界最高楼的计划。

  高楼上能望见上海

  全罗北道省长姜贤旭21日在记者会上说:“在新万金填海是为建设世界最高楼,工程细节将于明年1月公布。

  高楼完工后,会像中国上海的

东方明珠塔一样,成为世界级的观光地。”据悉,高楼上将有先进的望远镜,能望见远方的上海。目前,计划建造的高楼高度在510米以上,比去年12月建成的台北101大楼的508米高一些。

  韩国政府于1987年展开的这项新万金填海综合开发事业原计划是把全罗北道的三个主要海岸城市群山、金提和伏安连接起来。工程的重点是筑大坝和修建世界最高楼。

  填海工程已近完工

  21日,首尔高等法院特别四部对全罗北道3539名居民和环境保护团体等要求“取消新万金项目”,并状告农林部长官的诉讼,推翻一审判决,改判原告败诉。判决宗旨是“新万金项目推进过程中虽然出现了水质污染等意料之外的问题,但这并不能成为取消项目的理由。”

  这场官司打了4年多,高等法院裁决后,新万金项目便得以于明年3月重新开始拦水工程。1991年开工的新万金项目至去年为止一共投入了全部项目费用的81%%,工程方面已完成了91.8%,只剩下33公里防浪堤工程中最后阶段2.7公里的工程。(综合)

  围海造地利弊参半

  围海造田工程,许多国家有之。在亚洲,陆地资源贫乏的沿海国家,都很重视利用滩涂或海湾填海造地,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都在向大海要土地,一是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二是增加城市建设和工业生产用地。但是,过度和缺乏科学指导的围海造地也带来了相应的负面影响,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过度的填海将导致一些港湾外航道的水流明显减慢,天然湿地减少,海岸线上的生物多样性迅速下降。同时,由于海水自净能力减弱,水质将日益恶化。此外,城市盲目向海上扩展,还会引发洪水、地面沉降、人为诱发

地震等。

  工程历经四任总统官司不断建建停停

  新万金这项工程动工至今,已历时14年,其间历经4任韩国总统领导的政府。随着工程的进行,随之而来的是政界的唏嘘、民间的抗议,韩国政府内部对新万金项目的意见也不一致,环境部和海洋水产部亮出黄牌,但农林部则坚持绿灯放行。

  2003年7月,韩国首尔行政法院接受环保团体的诉状,裁定新万金围海造田工程停工,农林部不服判决提起上诉,2004年1月29日,首尔高等法院推翻驳回一审判决,让新万金工程得以从新开工。但反对意见并未就此消失,今年初,全罗北道居民和环境保护团体再度向首尔高等法院提起诉讼,2月4日,首尔行政法院对该诉讼做出一审判决,判原告胜诉,新万金工程再度搁浅,直到今日才又再次得以开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